新加坡书展2018

《小小拇指》配合新加坡书展 邀学前教师探讨以戏剧辅助教育

苏明杨强调,作为每一堂课的“导演”,教师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有效率地把信息传达给学生。(陈福洲摄)
苏明杨强调,作为每一堂课的“导演”,教师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有效率地把信息传达给学生。(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4到6岁是孩子艺术启蒙阶段的黄金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充满好奇心,热衷于模仿,大脑却还没形成思维定式,因此最适合开始戏剧的启蒙。

中国文化中心马兰花艺校教师苏明杨(28岁)指出,学前孩童易被“活”的场景所吸引,因此把戏剧教学作为工具运用到课程中,能更容易达到教学目的。

他说:“历史、社会、语文,哪怕是数学里的形状、线条都可以跟戏剧连接。”

配合今年的新加坡书展,《小小拇指》将在本月25日(星期五)、下午3时于首都综合项目(Capitol Singapore)举行针对学前教师的讲座。这场名为“学前儿童戏剧教育中的‘模仿与表达’”的讲座由苏明杨主讲。届时,他将和本地幼教老师分享更多教学心得,并通过现场示范与互动,帮助教师掌握指导孩童的实践技能。

苏明杨把戏剧教育的重点归纳为“模仿与表达”的训练。他解释,孩子的模仿可分为“直接模仿”和“创造性模仿”两个阶段。比如,让孩子模仿一棵静止的雨树,想象身体是树干,手臂是树枝,指头是树叶,这是一种直接模仿;让他们想象如果来了一阵风,雨树的树枝会如何摆动,树枝上停了100只鸟,树枝会如何被压弯,这就属于创造性模仿。

教师可以利用各种戏剧游戏来训练孩子的创造性模仿能力,例如如何模仿快与慢、轻与重,时间空间的倒叙、静止或重播等。当孩童对创造性的模仿熟练后,就可以进阶到“表达阶段”——自我与角色的表达,让孩子去想象角色的动作、表情,揣摩人物的内心,从而体会故事戏剧所传达的知识和价值观。

讲座免费但名额有限。有意参加的学前教师,可通过网站报名,截止日期是23日(星期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