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全球安全局势日益复杂 国安机构须突破传统界线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左二)昨早为第12届亚太高级国家安全官员研讨会主持开幕式,并在致辞后和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兼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左三)与出席者互动。(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提供)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左二)昨早为第12届亚太高级国家安全官员研讨会主持开幕式,并在致辞后和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兼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左三)与出席者互动。(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提供)

字体大小:

全球安全局势已随着世界互联度更为紧密而日益复杂,国安机构须突破传统界线,促进与外界伙伴合作,以更有效地应对潜在隐患,维持国家长期安全。这包括借鉴他国经验,制定合适机制以打击网络假信息,并与业界合作建立完善的网络生态系统,对抗网安问题。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昨早(5月7日)为第12届亚太高级国家安全官员研讨会(Asia Pacific Programme for Senior National Security Officers,简称APPSNO)主持开幕式时,向超过80名国内外的国安从业员及学者发出上述呼吁。

杨莉明指出,在一个国家内发生的安全事故可能牵连其他国家,而网络世界里的安全隐患也会影响现实世界,若不妥善处理,对社会或有长久的负面影响。

她说:“我们应如何应对这个持续模糊的界限?可以肯定的是,若将国安范围诠释得太狭窄,便无法全面地解决问题,留下潜在隐患。各机构应更积极地与外界合作以突破局限,找出并应对新挑战。”

新形势对国家安全构成新的威胁,杨莉明指出,我国与全球相同,目前面对的重大威胁包括恐怖主义、网络安全及蓄意网络假信息等。

她举我国应对网络安全威胁为例说:“网安问题不能单由政府来应付,需有一个完善的网安生态,并与业界紧密合作才行。”

杨莉明补充说:“网络也能左右人们的思想,恐怖主义分子可能利用网络让人自我激进化。有关当局很难侦察到这群人,因此需靠公众,以家人或朋友身份察觉身旁的人是否有被激进化的迹象,以便及时介入并采取感化措施。”

在对抗网络假信息方面,杨莉明说,我国今年一月设立国会特选委员会,邀来各界人士发表意见以应对相关问题,因为“蓄意假信息能导致社会结构产生矛盾……不能对它坐视不理,如果散播内容明显错误,我们必须将其铲除。”

杨莉明强调,无论是社群或企业界都能为强化国家安全尽一份力。她说:“社会群体能扩大社交空间,营造更多互信和理解。企业界及科技公司能强化网安设施,并防止假信息或仇恨言论的散播。”

APPSNO研讨会由隶属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卓越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办。参与者将在下来四天围绕研讨会主题“国家安全的界限”展开广泛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