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季 地铁网络可靠度提升超过两倍

我国地铁网络今年首季的可靠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明显提升超过两倍。(档案照)
我国地铁网络今年首季的可靠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明显提升超过两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地铁网络今年首季的可靠度与去年全年相比,明显提升超过两倍,列车平均每行驶55万5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

当中,南北线从去年中开始试用的新列车信号系统稳定下来后,可靠度大大提高,列车每行驶60万4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去年是每8万9000公里有一起。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第六届基础设施维修论坛上致辞时说,自接管交通部后,提升可靠度是当局与公交业者的首要任务。“两年半后,我们已看到隧道尽头的一丝曙光,可靠度已有进步,也达到新里程碑,但我们仍在隧道中,须继续努力。”

pg1_graph_1205-page-001_Large.jpg

最新数据包括信号故障延误

陆路交通管理局网站昨天(11日)公开的地铁可靠度最新数据已把与信号故障有关的延误事故计算在内,以往的数据都不包括信号故障 。

经调整后,去年整个地铁网络,列车每行驶18万2000公里有一起事故,之前没将信号故障计算在内时,则是每39万公里一起。

今年首季,各地铁线的可靠度都有进步。正在测试新信号系统的东西线从去年的列车每行驶16万4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改善为每27万2000公里一起。

滨海市区线也从每65万公里一起事故,提升至每77万2000公里一起。

表现最亮眼的是东北线和环线,这两条线都超越了当局设下的2020年目标,突破每行驶10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事故。

“交通部长挑战奖”奖励工程与维修人员

不过,轻轨系统首季的可靠度却比去年逊色,从列车每行驶7万7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下降至每4万7000公里一起。

另外,许文远昨天也宣布交通部将推出包含两个奖项的“交通部长挑战奖”(MOT Challenge Shield),分别奖励年度可靠度表现最佳,以及在可靠度方面取得最大进步地铁线的工程与维修人员,鼓励他们继续努力。

他透露,将于明年首次颁发的新奖项包括现金奖,可用于员工福利方面,肯定他们的贡献。

“我觉得(奖项)发出了实质的信号,能一直提醒我们地铁可靠度为何那么重要,而我们将来不能再如之前一样忽略可靠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