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是具历史意义重大事件 峰会做东我国倍感荣幸

李显龙总理。(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美朝首脑●6月新加坡会晤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推特中说,美朝首脑会晤将会是促进世界和平重要的一步,希望特金会能开花结果。

特金会将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是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踏出的重要第一步,因此新加坡很荣幸能够成为东道主。

李显龙总理昨天(11日)上午在推特上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在新加坡与金正恩会面的推文。总理的推文中说:“美朝首脑会晤将会是促进世界和平重要的一步,希望特金会能开花结果。”

过后,李总理和特朗普总统还通了一次电话,总理表示期待迎接特朗普来我国出席6月12日举行美朝峰会。他说:“这将是个历史性的重大事件,新加坡很荣幸能够成为东道主,并竭尽所能促进这次顺利与成功的会面。这是推进朝鲜半岛和平的长期进程中,重要的一步。”

外交部昨天傍晚发出的文告透露,特朗普感谢总理提供峰会场地。特朗普说,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局势出现了巨大的进展,他希望这次峰会有助于解决这个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

10年前朝核会议曾在我国举行 

李总理在电话中也邀请特朗普今年11月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第六届亚细安—美国首脑会议和第13届东亚峰会。特朗普表示他将尽可能安排。

特金会并不是第一次在新加坡举行有关朝核问题会晤。早在10年前,朝核问题六方迄今唯一的一次“部长级”会议,就是在我国举行。那一年新加坡也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

据当时的报道,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外交部长在会谈结束后两小时,都带着轻松的笑容出席时任外长杨荣文在总统府为参加亚细安与对话伙伴国外长系列会议的20多国外长及官员所设的晚宴。

杨荣文当时在记者会上说:“这显示本次会谈比所有人意料的更成功。”

杨荣文昨晚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表示,新加坡获选成为特金会这一历史性会晤的场地,足见新加坡公平、友善地对待追求和平各方的外交政策,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他说:“朝鲜是最早承认我国独立的几个国家之一,两国良好的外交关系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新加坡一向来也主张亚细安要积极和朝鲜进行沟通交流,因此10年前新加坡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的时候,就成功地让朝鲜加入亚细安友好合作条约。”

我国巡回大使王景荣受询时表示,亚细安区域论坛是朝鲜派遣外长级别官员参与的少数区域论坛之一,因此他们对亚细安已经相当熟悉,对新加坡也不陌生,更没有负面的记忆,因此能够接受在新加坡举行特金会这样的高层论坛。

他说:“如果美朝双方谈得顺利,六方会谈在亚细安地区论坛期间再度举行,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