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乐龄若取得成效 “垂直甘榜”或在更多组屋区开枝散叶

李显龙总理(左一)昨天为海军部村庄主持开幕时顺道参观内部设施如游乐场,并与居民近距离互动。(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左一)昨天为海军部村庄主持开幕时顺道参观内部设施如游乐场,并与居民近距离互动。(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天(5月12日)为海军部村庄主持开幕仪式时说,这是个小型甘榜,规模虽小但雄心十足。我们会让它取得成效,成功后会在未来组屋区建造更多的这类甘榜。

本地首个“垂直甘榜”昨天正式开幕,主打活跃乐龄生活的海军部村庄若取得成效,政府将在未来其他组屋区也打造类似的“退休村”。

李显龙总理昨天为海军部村庄主持开幕仪式。他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人口逐年老龄化,建屋发展局早在四年多前便提出海军部村庄(Kampung Admiralty)的构想,旨在打造宜居舒适的环境,让年长者的晚年过得更活跃、安全、健康和充实。

李总理说:“这是个小型甘榜,只有大约100多个单位,规模虽小但雄心十足。我们会让它取得成效,成功后会在未来组屋区建造更多的这类甘榜。”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教育部长王乙康、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以及三巴旺市镇理事会主席维凯昨天也出席了海军部村庄的开幕礼。除了黄循财,其他四人都是三巴旺集选区议员。

海军部村庄的100多个二房式灵活组屋单位采用通用设计(Universal Design),适合各年龄层居民使用。每个单位拥有许多亲乐龄设备如电磁炉、防滑地板、扶手、伸缩式晾衣架、紧急呼救系统等。这也是首个采用通用设计的公共综合项目。

这个“退休村”内也有医疗保健设施、学前教育中心、熟食中心、超市、社区花园、社区广场等,除了为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也培养睦邻感情。

居住在兀兰20年的袁金英(59岁,公务员)在三个孩子成家后,选择与丈夫大屋换小屋,售出四房式组屋并迁入海军部村庄的二房式灵活单位。

袁金英说:“我们以前住在市区一带,邻居每天下班回家后都把门关起来,我们连谁住在隔壁都不知道。搬来兀兰以后,我们在这里结交了很多朋友,尤其是海军部村庄的左邻右舍都很亲切,大家会互相关照。”

另一对退休夫妇何子华(70岁)和王美美(68岁)也选择大屋换小屋,从原本的五房式组屋迁入海军部村庄的二房式灵活单位。何子华说:“这里什么都有,吃喝出行都很方便,还有社区花园,邻居互相认识,也经常有很多活动可以参加。”王美美则说:“我们卖掉五房式组屋后赚到的钱,不仅可用来买新组屋,手头上还有更多现金可以养老,对我们来说是再好不过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