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乘客上下车 陆交局将添购100辆三车门巴士

巴士业者早前试用三车门巴士后发现,巴士在车站停靠让乘客上下车的时间缩短多达8%。(档案照片)
巴士业者早前试用三车门巴士后发现,巴士在车站停靠让乘客上下车的时间缩短多达8%。(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地2020年将会有100辆设有三个车门的公共巴士在公路上载客,加快乘客上下车的时间,让车程更顺畅。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发文告宣布,招标添购100辆三车门巴士,这些新巴士将在2020年投入服务。

陆交局指出,这将有助该局更好地评估三门巴士是否适合全面采用,取代被淘汰的旧巴士。

陆交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这些新巴士全都是双层的三门巴士,该局现阶段不会购买单层的三门巴士,因为双层巴士客运量较高,可为乘客提供更舒适的车程。此外,这些新巴士也是为了取代即将要淘汰的高客运量巴士。

陆交局是在去年3月至9月间,在易塔通(Tower Transit)经营的143号路线测试三门的双层巴士。去年6月到今年1月,SMRT也在190号和901号路线试用三门的单层巴士。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面簿贴文说:“乘客对巴士有多一个车门表示欢迎,他们觉得上下车比较顺畅,也比较快。我们决定扩大这项试验。”

他指出,陆交局将在招标书中,要求巴士供应商改进三门巴士的设计,以进一步改善客流量及缩短车程时间。

乘客给予正面反馈

约两年半前转行加入易塔通当巴士车长的杨晋珑(30岁)也说,有了多一个车门,乘客上下车更加顺畅。陆交局指出,乘客对早前的测试给予正面反馈。发言人透露,测试结果显示,三门巴士在车站停靠让乘客上下车的时间,可缩短多达8%。

发言人说,陆交局将与巴士供应商探讨其他三车门的巴士设计,以便让乘客更快上下车,缩短整体车程时间。

例如,陆交局有意规定巴士内的楼梯须面向后车厢,让乘客可更安全下车。此外,这个供乘客下车的第二个车门也将设在后车轮之后,尽可能靠近后车厢的地方,以改善客流量。

陆交局早前曾透露,由于三门巴士内的设计较为复杂,新款巴士比一般巴士贵约15%。

除了额外的车门和楼梯,之前两辆由新科动力设计的新巴士也设有折叠式座椅及方便乘客为手机充电的USB插槽等。

本地目前共有5500多辆公共巴士,其中超过55%是单层巴士,超过40%双层巴士,其余是双节巴士(bendy bu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