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燕玲:应扩大灵活工作制支持妇女长者就业

许连碹指出,要让妇女和年长者有同等机会就业,应为他们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尤其是帮助即将步入退休阶段的婴儿潮一代以及妇女,创造并维持具有包容性的职场。(档案照片)
许连碹指出,要让妇女和年长者有同等机会就业,应为他们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尤其是帮助即将步入退休阶段的婴儿潮一代以及妇女,创造并维持具有包容性的职场。(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刘燕玲透露,从本月5日起,雇主可通过全国职业库加入采用灵活工作制的劳资政标准。过去,公司只能通过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网站申请加入。目前已有超过500名雇主和约三万名员工采用该标准。

要让妇女和年长者与其他人一样,具有同等机会就业,发挥所长,新加坡须更大力推动灵活工作制。为此,人力部让雇主通过更多途径承诺采纳相关准则,本地医疗机构也将逐步采用电子系统排班表,协助落实灵活工作安排。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和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5月16日)在国会,针对提高妇女和年长者的就业机会提出看法。

刘燕玲表示,虽然目前本地女性全职就业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国家的排行榜名列前茅,但女性兼职就业率却不尽理想。

为了缩短这个差距,让更多员工尤其是妇女维持就业,“人力部将集中资源支持公司和企业提供‘灵活工作安排’,帮助妇女同时兼顾事业和家庭,在这两方面都一样美满成功。”

刘燕玲透露,从本月5日起,雇主可通过全国职业库(Jobs Bank)加入采用灵活工作制的劳资政标准(Tripartite Standards),以鼓励更多企业提供灵活工作安排。

过去,公司只能通过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网站申请加入。目前已有超过500名雇主和约三万名员工采用该标准。

此外,人力部也推出了3000万元的加强版“工作与生活平衡津贴”计划(WorkPro Work-Life Grant),并继续推动企业采用灵活工作安排。

许连碹则表示,灵活工作制能迎合新加坡人,尤其是妇女和年长者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需求,避免他们须从“受雇”或“无业”二选一,进而保留劳动力。

她举例,卫生部为本地护士推行灵活工作制,让横跨本地公共医疗机构、超过100间病房的医护人员,能选择较灵活工作时间。

本地医疗机构也将从下半年开始,逐步采用电子系统排班表(e-rostering),帮助护士管理者应付职员更加复杂的班表。

此外,许连碹也对全国职工总会提出成立劳资政委员会的建议表示支持。该委员会将探讨如何进一步支援我国老龄化的劳动队伍,并协助希望继续工作的年长员工就业。“对于希望继续担任现职的医护人员,我们通过重新设计工作、培训和促进再就业研讨会等策略,帮助他们再就业。”

刘燕玲则表示,当局希望所有国人能按自己的意愿和能力继续工作,并能够在工作岗位上有所成就,这需要员工、雇主乃至社会多方面的改变。

她说,首先员工必须改变心态,拥抱新科技、接受改革,不断提升和精进自己的技能,以维持竞争能力;雇主必须改变思维,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遵循先进开明的人力资源准则,培养员工的向心力,来吸引和留住人才;最后,社会必须抛开成见,支持更包容的职场文化、更多元的劳动队伍。

刘燕玲也说,人力部将继续提供资金帮助雇主重新设计职场,让年长员工的工作更轻松、安全与高智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