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能为亚洲成长提供专业支持

财政部长王瑞杰。(梁麒麟摄)
财政部长王瑞杰。(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世界经济重心会继续移向亚洲,亚洲成长将带动跨国贸易,这些商业活动更需要专业服务的支持,包括纠纷解决,而新加坡和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能为相关发展与需求做出贡献。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17日)出席第三届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ngapore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Centre,简称新仲)大会。他致辞时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去年增长6.6%,比全球3.1%高出超过一倍。亚洲增长会带动跨国贸易,应运而生的商业活动需要专业服务支持,包括纠纷解决。

他以基础设施领域为例说,未来15年,投入亚洲基础设施的投资额预计高达26万亿美元。许多项目都在寻求资金,金融家则在寻找好的投资项目。

王瑞杰提到,新加坡是领先的金融中心,设在本地的银行预计为亚洲六成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贷款和金融咨询服务。

在专业服务方面,他指出,我国有工程顾问和项目管理等公司,律师事务所也擅长处理跟基础设施和纠纷解决有关的案件。

“专业服务、纠纷解决和仲裁都对亚洲的成长非常重要,新加坡作为一个关键节点,能在这些方面增值。”

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国际律师事务所White & Case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在亚洲,新加坡是人们首选进行仲裁的国家,在全球则排名第三,仅次于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新仲也是全球排名第三的仲裁机构,去年接获452起新案件,创历来新高。

谈到仲裁的蓬勃发展,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教育部和律政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昨晚参加大会晚宴时说:“仲裁领域的‘亚洲效应’已明显可见。”她引述一个国际仲裁刊物机构的数据说,在2012年至2016年间,全球11个仲裁机构处理的案件增加37%,亚洲以外的增幅为13%,亚洲机构的案件增幅超过75%。

面对充满机遇的未来,王瑞杰认为,要有效利用亚洲潜能,新加坡应该一起努力并抱持开放态度,例如我国设立亚洲基础设施发展局和推出“法律服务全球拓展计划”。此外,为了顺应时代和克服挑战,新加坡得继续创新、善用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