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高消费税是艰难决定 政府须向人民解释清楚

李显龙总理。(海峡时报)
李显龙总理。(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说,调高消费税是艰难的决定,政府必须提出很好的理由向人民解释增税的必要,并帮助受影响最大的低收入群体。

马来西亚三年前开始征收6%消费税,引起人民强烈不满,成为此次国阵败选的主要原因之一。马国新任首相马哈迪日前宣布6月起将消费税降至零。

被问及马国的情况会不会使新加坡未来调高消费税变得更困难时,李总理指出,两国情况不同,而且任何时候增税都不容易。

他说:“调高税率不是小事,也不是轻率做出的决定。你必须努力确保你有很好的增税理由,并且向人民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钱用在哪里,并说服他们这么做是正确的,也值得他们信任。”

李总理也强调,增税时采取的措施也至关重要。消费税影响所有国人,这意味着低收入群体将受到最大冲击,因此政府必须确保他们得到援助。

财政部长王瑞杰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政府将在2021年至2025年间把消费税从目前的7%调高至9%。这引起部分国人不满,相信将成为我国下届全国大选时各政党激烈交锋的议题。

李总理日前在国会上谈到马国大选对新加坡的启示时指出,消费税课题终究回归到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信任问题。

他当时说,从财政角度来看,消费税其实比销售税更好,然而在政治上,马国人民将消费税与对政府的其他不满挂钩,拒绝接受政府的解释,这显示政府一旦失去人民的信任,就无法有效治理国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