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销售活动推出新措施 年轻情侣打工未满一年可申购组屋

新推出的组屋项目包括位于大巴窑的Kim Keat Beacon。(建屋局提供)
新推出的组屋项目包括位于大巴窑的Kim Keat Beacon。(建屋局提供)

字体大小:

延迟收入评估新措施让还未满最低受雇期、但已有意成家立业的年轻情侣可先申请预购组屋,待房子即将建成时再接受收入评估,确定购屋津贴数额和房贷细节。

最新一轮的组屋销售活动昨天(5月22日)展开,首次允许还没开始工作的年轻情侣先申购组屋,再努力工作存钱买房。

建屋发展局昨天推出6992个二房式灵活至五房式,以及三代同堂单位供申购。其中,盛港、义顺、淡滨尼和大巴窑的3970个预购组屋单位截至昨天傍晚5时,接到1190份申请;分布全岛的3022个剩余组屋单位则吸引了2097份申请。

作为财政预算案宣布后的首轮组屋销售活动,多项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中宣布的新措施于此轮销售中生效。这包括为协助有意成家的年轻情侣提早申请房子的延迟收入评估(Deferment of Income Assessment)措施。

这意味着还未满最低受雇期、但已有意成家立业的年轻情侣可先申请预购组屋,待房子即将建成时再接受收入评估,确定购屋津贴数额和房贷细节。

近居距离从两公里改为四公里

之前,若要申请建屋局购屋津贴,申购者中的一人须已就业至少12个月。

此外,随着近居距离定义调整,从两公里改为四公里,本轮销售活动的符合条件者,如果申购的单位在父母、已婚子女或现有住所的四公里范围内,即可通过已婚子女优先计划或年长者优先计划,享有更高成功申购率。

尽管新生效的政策有助个别群体拥屋,但博纳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永富认为,这未必会推高本轮销售活动的预购组屋需求。

他说:“年轻情侣如果没工作,何来信心买房。他们还是会希望有一定经济基础再购屋。此外,转售组屋价格目前趋稳,买家选择自然多了。预购和转售组屋各有吸引力,因此修改条例未必会推高预购组屋需求。”

ERA主要执行员林东荣也认为延迟收入评估是把双刃剑。他说:“尽管这能让年轻情侣提早申购房子,再存钱买房,但收入评估是较迟时候进行,薪水较高的年轻人必须考虑清楚,两人薪水届时会不会超过购买新组屋的1万2000元顶限。申请者是否能从中受惠还视情况而定。”

今年2月刚找到工作的施能正(26岁,研究员)有意和从事心理学工作的女友曾译苓(26岁)一起申请本轮销售活动推出的大巴窑Kim Keat Beacon项目。由于工作不到一年,他将率先受惠于政府推行的延迟收入评估计划。

锁定三房式或四房式单位的他说:“我的女友住后港,我则住裕廊东。我们常在大巴窑这个‘中间点’约会,所以喜欢这个地点。我们之前已看过达哥打的单位,但价格偏高,所以没申请。这次大巴窑的单位售价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

大巴窑Kim Keat Beacon项目此次有441个四房式单位供申购,不含津贴售价从38万元起跳,是本轮四个预购项目中售价最高的四房式单位。

义顺的Casa Spring@Yishun则是此次唯一推出三代同堂单位的项目,不含津贴售价从34万7000元起跳。

有意申购组屋者即日起至下周一(28日)可登入建屋局InfoWEB网站提出申请。

建屋局将在今年推出共约1万7000个组屋单位供申购,下一轮组屋销售活动在8月,将在榜鹅和义顺推出约4300个组屋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