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毒局推出全球首个自动化尿检中心

肃毒局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宣布推出新一代的报到中心,图中的尿液样品处理平台,是研讨会重点介绍的高科技机器之一。(林泽锐摄)
肃毒局在工作计划研讨会上宣布推出新一代的报到中心,图中的尿液样品处理平台,是研讨会重点介绍的高科技机器之一。(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的报到中心让受监督者在网上预约尿检时段,到中心后只须通过专属的电子卡及指纹认证,并在肃毒局人员监督下,将样品放入不同的机器中做检测和密封,然后送到卫生科学局做进一步的检测。

中央肃毒局将推出新一代的报到中心,五个新仪器将简化尿检过程,提升工作效率,让肃毒局人员能更好地规划时间从事其他方面的工作。这也将是全球首个自动化尿检报到中心。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5月22日)在中央肃毒局工作计划研讨会上致辞时,介绍了肃毒局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也出席了在内政团队学院举行的研讨会。

为了加强及提升工作效率,肃毒局今年将三管齐下,通过科技、人力和合作伙伴,继续贯彻对毒品零容忍的政策。

尿检自动化减少所需时间

新一代的报到中心由五大新设施组成,分别是网上预约系统、报到和注册亭、认证和标签亭、尿液样品处理平台,以及样品密封平台。

“传统”的尿检程序依赖人力进行,程序也非常繁琐。在新的报到中心,检验者能够在网上预约尿检时段,按时来到中心后,只须通过专属的电子卡及指纹认证。接着,他们就会在肃毒局人员的监督下,将样品放入不同的机器中进行检测和密封,然后送到卫生科学局(HSA)做进一步的检测。

现有的尿检程序历时30到45分钟,肃毒局相信,新的自动化系统能大大减少所需时间。

安宁·阿敏说:“肃毒局希望借助新科技,将整个尿检程序自动化。这将提升整体效率,速度也比人工来得快。还有,整个尿检过程也是可靠的,不让人有机会窜改或污染尿检样品。”

这个自动化尿检系统预计会在今年7月开始试验,当局计划在2020年在全岛警署的尿检中心全面实施。

第二代管理系统可随时用手机应用查询案情资料

肃毒局也将推出第二代的综合禁毒执法管理系统,此系统有更强的资料分析能力,能让肃毒局人员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应用查询案情资料。

安宁·阿敏在致辞时也透露,肃毒局在2月的一次肃毒行动中救出了一名男童,而男童的生母已在上周被捕。检查结果显示这名母亲仍在吸毒,目前已有四个月身孕。

他表示,很难想象男童如果继续由嗜毒者照顾,往后会怎么样。“为了确保我们的孩子能在一个干净、没有毒品的新加坡长大,我们必须对毒品采取强硬的态度。”

安宁·阿敏也说,肃毒局人员将继续接受培训,提升能力。他感谢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的合作伙伴,并提到国人积极参与反毒的重要性。

早前,肃毒局已在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及大学学府推出“反毒品倡导者”(Anti-Drug Advocate)试验计划,其中一名参与者是来自工艺教育学院的阿菲卡(Afikah,19岁)。

阿菲卡受访时说,她有亲戚和同学沉陷毒海,所以决定参加计划。她今年3月也到维也纳参加联合国青年论坛,与来自其他国家的与会者分享我国的反毒政策。她表示会继续参与这项计划,向家人朋友及社区宣导反毒信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