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杜绝整人恶习 知情不报民防员也将被严惩

22岁民防部队服役人员郭俨进中士日前在大士景消防局庆祝退伍的整人活动中,因坠入泵井不幸丢命。(档案照)
22岁民防部队服役人员郭俨进中士日前在大士景消防局庆祝退伍的整人活动中,因坠入泵井不幸丢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后,就连袖手旁观或知情不报者也会被惩罚。民防部队昨天在文告中说,这么做是要“发出强烈信号”,说明这些人员也应被问责。民防部队也重申对整人和违例迎新活动的“零容忍”态度。

为加强阻吓作用,即便没有参加整人活动,袖手旁观或知情不报的民防部队人员日后也将被严惩。

本月13日,民防部队服役人员郭俨进中士在退伍整人活动中,坠入泵井不幸丢命。新加坡民防部队随后进行全面检讨,并于昨天(5月23日)宣布一系列新措施,以期杜绝整人恶习。

scdf_2405-page-001_Large.jpg
民防部队将采取的新措施。

目前,任何参加整人或违例迎新活动的民防人员都会被严惩。民防部队全职国民服役人员或战备人员不仅可因此被降级,还可能被拘留长达40天;正规人员则得接受公共服务委员会纪律处分,还可能被罚款、降级或开除。

日后,就连袖手旁观或知情不报者也会被惩罚。民防部队昨天在文告中说,这么做是要“发出强烈信号”,说明这些人员也应被问责。

民防部队也在文告中重申对整人和违例迎新活动的“零容忍”态度。文告说,指挥官长久以来都肩负保护属下的重责,不能让属下受害或尊严受损。他们也必须为在单位里发生的违例活动负起个人责任。

所有新任指挥官日后也必须参加培训,学习如何侦查并阻止整人活动,辨识可能被欺侮的弱势者,以及早干预。

一揽子的预防措施也包括为消防局等的泵井装置铁盖并锁上,避免有人违例使用泵井,以及增设闭路电视,以侦查和阻止违例活动。

民防部队也将增加反馈和监察管道,保障服役人员的福利。目前,服役人员加入新单位的首三个月里,每隔两周就会同上司进行一对一面谈;过后则是每季度面谈一次,以确保他们能融入新环境。

涉案人数料不只六人

接下来,服役人员在退伍前三个月也需每两周与高级民防人员面谈。这些高级人员将来自不同消防局,以确保他们在反馈过程中公正客观。

民防部队也将推出24小时全天候热线,让民防部队人员可以随时举报违纪行为。这是现有举报机制以外的新措施。当局将在服役人员入伍时,为服役人员,以及他们的家长和监护人提供更多援助热线的详情。

针对郭俨进坠井事件,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上周在国会说,总检察署审阅了所掌握的事实后,几乎肯定案件会进入刑事司法程序。但民防部队昨天的文告并没有证实是否会有人被提控。

民防采纳泵井加盖建议 死者家属感欣慰

根据《联合早报》获知的消息,相关调查还在进行中,警方还在陆续传召更多证人,预料涉案的人数将超过之前所报道的六人。

针对民防部队所推出的新措施,郭俨进的姑姑郭妮媚(55岁,护士)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我认为这些都是好的发展,虽不能挽回他的性命,但我们也不希望意外发生在其他人身上。”

她也指出,民防部队此前曾安排家属到出事的泵井去。“我们当时就提出应为泵井加盖上锁,并几次向民防部队官员提出相同的建议。对于民防部队最终采纳这些建议,我们感到很欣慰 。”

据郭妮媚透露,郭俨进的家人前天刚与民防部队官员见面,并被告知当局将在三周内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