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95 · 长歌不散

带着花了“30年”才完成新书 龙应台下月14日来新分享《天长地久》

龙应台6月14日将带着她的新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到新加坡跟读者见面。(档案照)
龙应台6月14日将带着她的新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到新加坡跟读者见面。(档案照)

字体大小:

《给美君的信》就像窗外电线杆上的小鸟,而大河图文代表着小鸟来自电线杆背后的大武山脉......对生命的流动谈论越多,人越能意识生命的价值,进而找到自己的位置。——龙应台

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将带着她花了“30年”才完成的新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来新加坡同读者见面。读者见面会也是配合《联合早报》95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

龙应台上个月在台北举行新书发表媒体茶叙,她当时说,之所以是30年,而不是很多人认为的一年半,是因为她在这本新书之前,已为此做了四个阶段的功课。

第一阶段,她初为人母时写成的《孩子你慢慢来》,是对拥抱新生命的欢喜之情。第二阶段,是面临孩子迈入青春时期头也不回的离别,一个心理备受挑战的母亲所写的《亲爱的安德烈》。第三阶段是《目送》,那是经历父亲过世、母亲刚刚失智,双亲即将离开的觉醒。第四阶段是《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那是追溯国族大历史后,退后一步才发现是对从未过问、父辈一代的目送情怀。

《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源自龙应台参加的一场禁语禅修活动,她在行禅时所做的一个决定:放下一切,回乡陪伴93岁失智的母亲,并且开始为她写信。

她在2017年8月移居屏东潮州镇,照顾母亲,开始乡居写作。这本集结19封给母亲美君的书信,是对母亲的恩情绪语,也是给她两个儿子的温柔提醒。

龙应台说,此书早五年、十年都不会完成。当中她花费最多心力的不是如何写信给美君,而是35篇代表美君生长背景的大河图文。“《给美君的信》就像窗外电线杆上的小鸟,而大河图文代表着小鸟来自电线杆背后的大武山脉”,她要告诉年轻朋友,父母不只是他们看到的样子,而是应该认识他们背后的故事。

这35篇大河图文收录的年代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1919年起,终结于韩战时期的1950年。它们象征着美君那代人在破败中出生,却让出生在50年代的龙应台这辈人从满目荒凉中站起来,送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天长地久——给美君的信》不只是集结了19封信,而是一本向母亲、向女性致敬的书。

在书末,她还记录了与两个儿子安德烈和飞力普对话的《此时此刻》。这是透过与儿子谈论生老病死的价值观,对华人社会重视生命教育的提醒。龙应台认为,“对生命的流动谈论越多,人越能意识生命的价值,进而找到自己的位置。”

龙应台下个月14日的分享与读者见面会,获得“勿忘我”(Forget Us Not)推广运动支持。“勿忘我”由连氏基金、邱德拔医院和新加坡失智症协会联合发起,旨在提升大众对失智症的了解,并号召国人为失智症患者打造友善的社区。

龙应台新书新加坡分享、读者见面会 配合早报95周年,《联合早报》与连氏基金特地主办龙应台新书《天长地久—— 给美君的信》新加坡分享、读者见面会。 见面会详情: 日期: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7时至9时30分 地点:首都剧院 Capitol Theatre 入场:免费,即日起接受报名 报名方式:上网ZShop买书或索取门票,公众也可在书展上购买此书,以获得一张入场券。书展将于5月25日至31日在首都综合项目(Capitol Singapore)与赞美广场(CHIJMES)举行。 出席者请尽量携书到场,以便更好地参与和与作者交流。有关新加坡书展2018详情,请点击这里了解更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