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最新数据 犯罪率下降对警动粗嫌犯却逐年增加

字体大小:

去年被捕嫌犯虽然相应减少,但拒绝合作而对警员动粗的嫌犯却越来越多,从前年的210人增加到去年的246人。记者日前就受邀体验警队如何训练警员应对嫌犯。

壮汉在公共场所酒后闹事,四名“警员”接获通报后到场调查,担心他发狂伤人,决定将他上铐。但醉汉不肯就笵,拼命挣扎拒捕,四人花了20分钟,终于将他制伏。

这是一场实境模拟训练,警察部队为了让记者体验警员在制伏嫌犯时遇到的挑战,让记者充当警察,尝试逮捕警官扮演的“醉汉”。

警方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犯罪率虽然逐年下降,去年被捕嫌犯也相应减少,从前年的1万7005人,减少至去年的1万5934人,但拒绝合作而对警员动粗的嫌犯却越来越多,从前年的210人增加到去年的246人。

记者上周三受邀到旧蔡厝港路的内政团队学院(Home Team Academy),参观并体验警队如何训练警员应对嫌犯。

每名警员从警校毕业前,都必须完成总共历时40小时的训练,教官除了传授“警察防身术”,也会让他们经历各种实境模拟训练,传授应对各种情况的方法。

“警察防身术”是警方参考各路武术和搏击术,加上多年来依照实际情况改进累积而成。这套防身术除了确保警员在最安全的情况下有效地追捕嫌犯,也尽量让嫌犯在过程中不会受到永久性伤害。

记者接受两个多小时训练,学了几招“警察防身术”,也学习运用警棍和手铐。结束前,教官安排了实境模拟训练,让四名记者充当警员,制伏教官扮演的“醉汉”角色。

记者虽然人多势众,但任务并不简单,“醉汉”过程中并没有还手,但记者们还是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过了10分钟才勉强将“醉汉”压在地上。

这并非因为教官体能比记者们强健,而是因为若一个人想逃跑,做出甩手、跳跃、翻滚等挣脱动作,即便四个人或更多人,也很难在不伤害双方的前提下制伏对方。

记者们将“醉汉”压在地上后,依然未能顺利完成逮捕,单单为“醉汉”戴上手铐的过程,就花了近10分钟。

由于铁质手铐打开后有尖锐部分,嫌犯若在警员上手铐时挣扎,很容易造成意外,因此每当警员为嫌犯上铐前,都必须确保嫌犯已放弃挣扎,或无法挣扎。

一个看似简单的任务,四名记者就花了20分钟,虽然过程中都戴上头盔,做足安全措施,但还是有记者在过程中挂彩,手部轻微擦伤,可见警员平时执法时面对多大的危险。

前线警务训练中心局长卢文龙警监表示:“所有在前线的警员都受过严格训练,但是在真实情况下,警员逮捕嫌犯时的情况往往难以预测。警员必须临机应变,并在逮捕时考虑到嫌犯与警员的个人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