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解码》 新书推介会和讲座公众反应热烈

超过120人出席《房地产解码》推介会和讲座,想知道接下来的房地产价格走势,ERA总裁蔡奇合(台上左)一一为他们解答疑问。(梁伟康摄)
超过120人出席《房地产解码》推介会和讲座,想知道接下来的房地产价格走势,ERA总裁蔡奇合(台上左)一一为他们解答疑问。(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本地私宅市场前景良好,目前是进场投资的时机,但业界人士提醒,买房应该以自身需求和经济能力为主要考量,才能在房地产投资中获利。

房地产经纪公司ERA总裁蔡奇合昨天在《联合早报》举办的《房地产解码》新书推介会和房地产讲座上说,人们对私宅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价格可能在接下来几年上升。

他说,数年前本地房地产市场增长缓慢,许多买家都按兵不动。市场去年开始逐步回升,积压已久的需求导致私宅交易量猛增,房价也跟着上涨。

此外,最近火热的集体出售活动也推高买房需求,集体出售房子的屋主须要购买替代房子。随着集体出售项目日益增多,到时私宅市场将变得更火热。

另一个推高房价的因素,是对新加坡房地产很感兴趣的外国买家。“在2010年至2013年间,大量外国买家到香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买房,导致价格大涨。这促使当地政府推出降温措施,如买方印花税,有的甚至比新加坡的18%买方印花税还高,因此外国买家把焦点转到新加坡。”

他提醒买家,应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投资适合自己的房地产,因为每个人的财务情況都不一样。

买家应考虑家庭需求

许多买家都希望在私宅价格进一步上升前进场,可是出席讲座的一名读者认为,新私宅单位的售价虽然仍属可负担的范围,但房子面积却越来越小。

对此,蔡奇合强调,房价固然重要,但买家应该以家庭需求为主要考量。“如果家里有三个孩子,可选购四卧房单位,让每个孩子都有个人空间。”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课题是集体出售。

一名读者提问,99年地契私宅项目和永久地契私宅项目在集体出售时,哪种更具优势?

蔡奇合指出,对发展商而言,地点和价格最为重要。若是永久地契地段,发展商得支付更高价格,这类地段重新发展后,新公寓的售价也会较高。

昨天超过120多人出席推介会和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联合早报》出版的《房地产解码》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房地产知识、买卖过程和政府条例。

《联合早报》今年也出版《自学成财》第二辑,公众可在书展以15元优惠价购买这两本新书和《自学成财》第一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