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可通过手机应用 学习救护心脏骤停者

DARE手机应用的其中一个功能是指出附近的自动心脏除颤器(AED)位置。(林国明摄)
DARE手机应用的其中一个功能是指出附近的自动心脏除颤器(AED)位置。(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过去五年,医院外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几乎翻倍,从12%增加至21%,速成先遣急救员培训计划再接再厉推出手机应用,让公众通过手机轻松学习心肺复苏术和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希望到了2030年,我国可以有100万名先遣急救员。

内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在速成先遣急救员培训计划(DARE)应用的推介仪式上致辞时说,新加坡每年发生超过2300起心脏骤停事件,其中有七成发生在住宅区,所以大家应该学习心肺复苏术和使用自动心脏除颤器(AED),因为需要拯救的生命随时可能是我们所爱的人。

他说:“大多数的心脏骤停事件发生在我们认识的人身上,这表示我们无论做为家人、朋友、邻居或旁观者,都有可能碰到心脏骤停的病患。”

DARE计划组长柯碧辉医生受访时说,经过五年的努力,国人对心脏骤停的急救意识大大提升,在医院以外心脏骤停患者的存活率过去五年从12%增加至21%。目前DARE已经培训超过7万5000人成为先遣急救员(first responders),目标是在2030年懂得应对心脏骤停的人数可以达到100万。

同时也是竹脚妇幼医院急诊科部门顾问医生的柯碧辉说:“我觉得每个人都可以为心脏骤停的病患提供援助……有些人认为小孩子和老人可能不够力气,但其实只要你懂得怎么做,就可以出一份力,例如你可以帮忙打995,或找出AED的所在地等。”

公众即日起可在手机下载DARE应用,应用附上视频让人们跟随指示学习心肺复苏术,并提供关键信息让大家应对突发心脏骤停事件。公众也可到DARE面簿专页和网站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