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时代慢半拍 迟子建:文学承担去沙取金使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迟子建(左)在早报文学节发表专题演讲,座谈会由南大中文系主任游俊豪主持。(陈福洲摄)
迟子建(左)在早报文学节发表专题演讲,座谈会由南大中文系主任游俊豪主持。(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第一届“早报文学节”昨天掀开序幕,中国作家迟子建指出,在发展过程中,现代和文明本该是铁轨的双轨,当这两条轨道出现不对称时,文学作品反思发展中的过激行为,拾取我们不该遗忘的事物,让灵魂有所归依。


以“时代速度,文字温度”为主题的第一届“早报文学节”,昨天(26日)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掀开序幕,中国作家迟子建在专题演讲《用文字收拢时代速度的缰绳》中指出,“文学比时代慢半拍的天性,让它成为收获过的大地的一个安然的拾穗者,自觉地承担了去沙取金的使命。”


迟子建说,在发展过程中,现代和文明本该是铁轨的双轨,共同负载时代的高速列车,可这两条轨道,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对称,甚至扭曲变形。这个时候,文学作品以它独立不羁的气质,回望我们的足迹,反思我们发展中的过激行为,从各个不同角度,拾取我们不该遗忘的事物,让灵魂有所归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