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销售活动申请截止 大巴窑预购组屋最抢手

大巴窑Kim Keat Beacon如预期中最抢手,尤其受第二次购屋者青睐。(建屋局构想图)
大巴窑Kim Keat Beacon如预期中最抢手,尤其受第二次购屋者青睐。(建屋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建发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时,大巴窑的三房式和四房式组屋整体申购率分别为2.2和4.9。当中,第二次购屋者的竞争更是激烈,平均每个单位有20多个买家争购。

本年度第二轮组屋销售活动昨天(28日)申请截止,大巴窑的预购组屋如预期中最抢手,尤其受第二次购屋者青睐。

建屋发展局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5时,大巴窑Kim Keat Beacon的三房式和四房式组屋整体申购率分别为2.2和4.9。当中,第二次购屋者的竞争更是激烈,平均每个单位有20多个买家争购。

盛港Fernvale Dew五房式整体申购率达5.4

相比之下,大巴窑新组屋的首次购屋者面对较少竞争,三房式和四房式单位的申购率分别为1和3.9,意味着凡申购三房式单位的首次买家,预料大多数都能购得心仪单位。

盛港Fernvale Dew的五房式单位也吸引不少买家争购,整体申购率达5.4,高于其他所有项目。当中,这类屋型的第一和第二次购屋者申购率分别为4.4和10.8。

受访分析师普遍认为,大巴窑预购组屋最受买家欢迎是预料之中的,盛港五房式组屋的申购率偏高则是基于供应短缺。

博纳集团首席执行官林永富指出,大巴窑预购组屋的地点适中,加上价格合理,是吸引买家争购的原因。他说:“大巴窑是个成熟组屋区,靠近市区,设施基本上都相当完善,对买家的吸引力大。加上那里的新组屋不多,和其他组屋区相比增值的可能性较大。”

至于盛港五房式单位的申购率在这轮销售活动中为最高,杰地集团执行总监麦俊荣指出,这是因为只有90个单位供申购,不足以应付市场需求。他说:“盛港和榜鹅一带有不少买家是大学毕业生,拥有较高薪的工作,购买力较强而推高了五房式单位的需求。政府应该考虑提高这类屋型的供应。”

建屋局上周二推出6992个二房式灵活组屋至五房式,以及三代同堂单位供申购。其中,盛港、义顺、淡滨尼和大巴窑的3970个预购组屋单位截至昨午5时,接到7603份申请;分布全岛的3022个剩余组屋单位则吸引了1万8147份申请。

此次组屋销售活动首次开放给未满最低受雇期、但已有意成家的年轻情侣申购。在这之前,若要申请建屋局购屋津贴,申购者中的一人须已就业至少12个月。如今在延迟收入评估(Deferment of Income Assessment)的新措施下,未满最低受雇期、但已有意成家立业的年轻情侣可先申请预购组屋,待房子即将建成时再接受收入评估,确定购屋津贴数额和房贷细节。

国际地产顾问公司总裁邱瑞荣认为,新措施实行后稍微推高了这轮组屋销售活动的整体申购率,但他并不赞同这项措施。

邱瑞荣说:“相信建屋局的出发点是帮助年轻人更容易和更早成家,但问题在于,还在念大学或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有多少理财和持家观念?更何况在目前的就业市场,要找到稳定工作已不容易,更何况是铁饭碗。要是未来的收入不固定,那他们要如何偿还房贷?”

他因此呼吁政府废除延迟收入评估的新措施。“年轻人如果在20岁出头就扛下一大笔房贷,也有可能阻扰他们追逐创业的梦想。从多方面来看,这项措施似乎鼓励年轻人在没有做足财务规划的情况下买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