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资收入不足以抵消营运成本 巴士业发包经营首财年亏逾4亿

公共巴士业“入不敷出”,政府未来五年得为巴士服务提供约50亿元津贴。(邝启聪摄)
公共巴士业“入不敷出”,政府未来五年得为巴士服务提供约50亿元津贴。(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7年3月底的财政年里,政府支付了超过8亿4841万元的服务费给巴士业者,但同个时期的车资收入只有约5亿1294万元。再纳入其他营运开支,巴士业在政府补贴前,整体亏损4亿2396万元。

政府向公共巴士乘客收取的车资,仅足以抵消约60%支付给巴士公司的服务费,其余营运成本得由政府买单。巴士发包经营模式全面落实后的第一个财政年,不包括政府补贴,巴士业已蒙受超过4亿元亏损。

巴士业是在2016年9月全面采用发包经营模式,由政府出资购买和更换巴士,收取车资,并支付巴士公司一笔服务费,让它们提供穿行更频密的服务,缩短等车时间及舒缓拥挤问题。监管当局也可根据需求推出新的巴士路线。

陆路交通管理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017年3月底的财政年里,政府支付了超过8亿4841万元的服务费给巴士业者,但同个时期从票箱收回的车资收入只有约5亿1294万元。

再纳入其他营运开支,如巴士的折旧成本后,巴士业在政府补贴前整体亏损4亿2396万元。

陆交局指出,支付给业者的服务费会定期调整,以更好地反映营运环境,并会考虑到通货膨胀及工资和燃油成本的变化。

发言人说:“虽然车资收入由政府收取,但这并不足以支付营运成本,政府得补贴亏损。”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早前透露,未来五年,政府将为公共巴士服务提供约50亿元津贴,同时会投入40亿元更新地铁营运资产,及另外200亿元继续扩大公交网络。

他也多次提醒,政府将承担相当可观的费用,而受益者须共同分担成本。

学者预计车资会上调

为更好地反映营运成本的变化,公共交通理事会在新的车资方程式里加入“公交网容量因素”(Network Capacity Factor),今后五年在计算常年车资调整顶限时,将把公交承载量和乘客使用量考虑在内。

受访学者普遍认为,公交理事会今年较迟时候检讨车资时,预料会调高车资。

新跃社科大学高级讲师朴炳俊博士说:“地铁网络已不断延长,但乘客量还没完全跟上。随着新车资方程式添加了公交网容量因素,我看不出车资如何会下调。”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也认为,下来车资上调的机会很大,但他同时指出,去年检讨车资时还有3.2%减幅未动用,这可用于抵消涨幅。

他指出,公交网容量因素其实也反映了乘客所希望得到的便捷服务,这个数据呈正数时,显示整体公交网络客容量提高,可带来更好的服务。

除了公交网容量,车资方程式内的人力成本和能源指数也因全球能源价格攀升等,面对上涨压力。

新的车资方程式将从今年的车资检讨工作中开始采用,车资每年最多可允许调整的幅度将在第三季公布,并于年底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