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报章精神面貌体现在社论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左起)、连士升之女连文思博士,以及新跃社科大学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博士畅谈当今的媒体环境及主流媒体所能扮演的角色。(陈斌勤摄)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左起)、连士升之女连文思博士,以及新跃社科大学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博士畅谈当今的媒体环境及主流媒体所能扮演的角色。(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报章的精神面貌体现于它每天发表的社论,无论是身处哪一个时代的媒体人,在针砭时弊时都须有长远眼光,引导读者认识世界、把握未来。

进入倒数第三天的新加坡书展,昨晚(29日)举办连士升社论集《卓识思远》的新书发布和导读会,邀请了连士升之女连文思博士、新跃社科大学中华学术中心主任符诗专博士,以及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总编辑韩咏梅,畅谈媒体的正能量。

连士升是《南洋商报》已故总编辑兼主笔。《卓识思远》收录了他从1949年至1971年间撰写、有关文化和教育课题的52篇社论。

参与编撰此书的连文思博士在导读会上分享道,生于1907年的连士升受战乱影响,大半生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以致他的文章贯彻着悲天悯人的情怀。

她现场朗读了父亲的四篇社论,题目横跨新马文化、考试制度和大学教育。连文思说,她希望人们能从这位老报人的社评中,一窥新加坡五十年前的风貌,并关注一些悬而未决的民生问题。

她也指出,一份报纸的精神和立场,表现于它每天发表的社评,而父亲担任《南洋商报》主笔时,将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和移风易俗视为撰写社论的目的。

《联合早报》今年欢庆95周年,韩咏梅说,《联合早报》延续的正是《南洋商报》和《星洲日报》的血脉。

“要针砭时弊、撰写社论,不能只是快,更要有长远的眼光,要报道新事物、新观念,引导读者认识世界,同时也要让读者认识未来。”

对于华文媒体所能发挥的正能量,韩咏梅认为这涵盖了三个方面,即以商养文、关怀社会,和传递知识。

她指出,创办《南洋商报》的陈嘉庚,当年在研究了本地华文报后,认为报章应结合商业和文化,以商养文,才能不断发展。

时至今日,华文媒体除了面对商业竞争,新的挑战更是从不间断。“新媒体的出现,分薄了我们的利润,但没有分薄我们的社会责任。相反的,假信息、假新闻的增加,加重了我们的责任。”

她强调,辨伪的工作对于新闻工作者既是挑战也是动力。“正因为辨伪不容易,解决了难题后反而能获得很大的满足感,因此探究真新闻本身就是一种正能量。”

华文媒体传递的第三个正能量是知识。韩咏梅说:“这一点是华文报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我们能够传达知识、将最新信息传达给公众,这也是促进社会正能量的一部分。”

对此,符诗专博士表示同意。他认为,在公民记者兴起的时代,我国的主流媒体依然是可信度较高的信息管道。

欲知书展详情,可上网http://bit.ly/sgbookfair20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