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书展2018

文创金奖作品以创意发扬本土文化

字体大小:

首届新加坡文创大赛,参赛者根据“我们的文化”为主题,发挥创意,八个作品最终脱颖而出。

通过餐具让年轻人认识印度族与马来族用手抓饭的传统、用新加坡式英语设计本地啤酒瓶以介绍给外国人……这两件文创作品昨天(5月30日)赢得首届新加坡文创大赛金奖,以创意方式发扬本土文化。

为发掘本地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和推动本土文化创意产业,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联办首届新加坡文创大赛,参赛者根据“我们的文化”为主题,发挥创意。

主办方收到近百个学生和专业设计师的作品,八个作品最终脱颖而出,得奖创作者昨晚在颁奖典礼上从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手中接获奖项。

20180531_news_bookfair1_Large.jpg
文创大赛颁奖典礼主宾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左起)、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行长胡芳、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华文媒体集团营运总编辑罗文燕,以及华文媒体集团文创、教育与新兴事业助理副总裁兼焦点出版总经理何雪芬(右),一起参观新加坡书展的文创大赛展区。(严宣融摄)

文创大赛分为平面设计和生活产品设计,生活产品设计金奖得主是年仅22岁的拉萨尔艺术学院学生廖文龙。他设计的“Daun”(印度尼西亚文的叶子)餐具灵感源自于印度与马来族同胞用手抓饭的传统。身为印尼华裔的他也曾用手吃饭,但年轻一代却渐渐因卫生理由而改用餐具了。

他说:“要改变他人的习惯很困难,所以我的设计不强迫人们放弃用餐具吃饭的习惯,但仍能向用手抓饭的传统致敬,以现代方式保留传统。使用Daun餐具时,手必须以抓饭的姿势来握住餐具。”

平面设计金奖由“愤愤怒”(fFurious)设计事务所设计的“Singlish啤酒”获得。“愤愤怒”创意总监王利多(47岁)透露,本地酿酒厂群岛酿酒公司要求他们设计的啤酒瓶体现新加坡文化,因此决定以和喝酒文化有关的新加坡式英语俚语为四种啤酒命名,如“Ki Siao”(发神经)和“Sibeh Ho”(非常好)等,再通过鲜明大胆的设计来解释这些词汇。

平面设计的银奖由“小时候工作屋”设计的“Singlish枕头套”获得,铜奖从缺,优秀奖则属黎静宜的“你是新加坡人吗?”。生活产品设计的银铜奖则分别为詹永胜的“第一二座”文具收纳盒和邢淯森的“Moat餐盘”。大卫(David Jonathan Ui)的辣椒去籽神器和何淑娴的“创新凉茶煲”获优秀奖。

由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和京都科技学院的《换位思考》由17件不同作品构成,较难与其他参赛作品相提并论,评审团决定颁发特别推荐奖给予认可。呈交最多作品的拉萨尔艺术学院也获“最佳院校奖”。

华文媒体集团主管李慧玲在新加坡书展主舞台举行的颁奖礼上致辞时说:“创意的基石是文化。要推动新加坡文创事业的发展,得扎扎实实从文化下手。新加坡多元的文化环境,给予创作者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素材。不过,我们怎么深入去挖掘自己的文化,而不仅流于表面的呈现,是创作者需要去下苦工的。”

她强调,除了培养文化创意人才,培育更多能欣赏文创的人也很重要,这样才能有足够大的市场支持文创产品,让文化创意人生存下来。

今天是书展的最后一天,公众可在今晚10时之前到首都综合项目(Capitol Singapore)和赞美广场(CHIJMES)参观,也可到首都大厦一楼观赏参加文创大赛的其中20个优秀作品。

20180531_news_bookfair2_Large.jp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