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撤销复核白礁主权裁决有利新马关系

海牙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归属新加坡。(档案照片)
海牙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归属新加坡。(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学者指出,马国撤销复核申请对新加坡而言绝对是好消息,有助缓冲马国单方面宣布取消新隆高铁计划所引发的矛盾。

马来西亚撤销复核白礁主权裁决的申请,相信有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两国之间的关系,缓冲马国单方面宣布取消新隆高铁计划所引发的矛盾。

20180531_news_msia_Large.jpg
白礁主权纠纷图表。

研究新马政治的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慕斯达法(Mustafa Izzuddin)指出,马国撤销复核申请对新加坡而言绝对是好消息,灭除了新马之间可能引发争端的“一丝火花”。

他也形容马方以此“把比数拉平”(equaliser),从旁观者角度似是减缓了马国单方面决定取消高铁计划所引发的新马矛盾。

马国首相马哈迪日前在尚未和新加坡政府商讨的情况下,宣布终止新隆高铁计划。新加坡将有权根据协定进行索偿。赔偿额目前不得而知,但新马关系会否因此受影响引起关注。

慕斯达法受访时说:“我无法断定马国撤销复核白礁主权裁决的申请是否与取消高铁计划有关,撤销复核申请也不一定会影响高铁计划的索赔商议,但相信有关白礁的决定至少可为赔偿谈判制造正面的氛围。”

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历史讲师布莱克本博士(Kevin Blackburn)则认为,马国不再要求复核白礁主权裁决可能是因马哈迪政府认为胜算不大,因此不愿花钱打官司。

他说:“马国新政府检讨了许多旧政策与项目,这可能是其中之一。他们可能从前任政府的文件中发现之前声称有关白礁的新证据其实不太充足,因此也不想继续在这个官司上花钱。”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陈西文教授(Simon Chesterman)也指出,虽然打这场官司的费用不比马国正在检讨或已取消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来得高,但对新政府毕竟是经济负担。

学者:马国放弃白礁主权或有意发展中岩礁

他说,律师费每小时可达上千元,而最终的费用多高还得取决于官司进行多久。“马国新政府也可能是想避免打输官司的窘境,所以宁愿直接撤销复核白礁主权裁决的要求。”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博士则认为,马国放弃白礁主权可能和它有意发展中岩礁(Middle Rocks)有关。

海牙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归属新加坡,并将中岩礁的主权判给马国。马哈迪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政府有意把中岩礁扩大为一座小岛。

陈添金说:“马国或许是想把焦点转向扩大中岩礁的计划上……中岩礁扩大为岛屿后,对新马两国之后商讨海域管辖范围会有一定影响。”

他指出,中岩礁扩大为岛屿不仅意味着马国可能会争取较大范围的海域,中岩礁扩大后的面积或会影响船运。船只如果觉得不易绕过中岩礁就不用此航线,将对新加坡的海事业造成长远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