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上限再次调高 月薪低于1300元可加薪50至70元

工资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基本月薪不超过1000元的全职居民员工比率已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10.6%降到去年的4.2%。(档案照)
工资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基本月薪不超过1000元的全职居民员工比率已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10.6%降到去年的4.2%。(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工资会也建议去年取得生产力增长的企业,给予这群员工300元至600元的特别花红。这是工资会首次定下数额,建议企业与较低薪员工分享生产力增长的成果。

随着我国去年取得比预期强劲的经济增长,生产力也有所突破,全国工资理事会再次调高工资指导原则的工资上限,建议前景看好的公司为基本月薪少过1300元的工人,加薪50元至70元。

工资会也建议去年取得生产力增长的企业,给予这群员工300元至600元的特别花红,鼓励他们继续协助公司取得业务增值。这是工资会首次定下数额,建议企业与较低薪员工分享生产力增长的成果。

至于工资超过1300元的员工,工资会也建议雇主给予他们合理加薪,并鼓励生产力获提高的企业给予员工一次性特别花红,作为奖励。

工资会主席佘林发昨天(5月31日)在新指导原则发布会上指出,推高工资上限已成功帮助低薪工人改善薪资情况,工资会因此决定四年内第三度提高上限,以让更多人受惠。

工资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基本月薪不超过1000元的全职居民员工比率已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10.6%降到去年的4.2%。工资会在去年将工资上限从1100元上调至1200元后,基本月薪不超过1200元的员工比率也从2016年的8.1%减少到去年的7.7%。

目前,我国有约15万名全职居民员工的基本月薪不超过1300元。如果所有雇主遵循新的指导原则,工资上限调高意味着将有多2万4000名低薪工人受益。

尽管指导原则不具法律约束力,随着我国经济增长回稳,去年履行工资会建议,给予月薪不超过1200元员工加薪45元至60元的企业达48%,是2013年以来最多的一次。2016年遵循工资会建议,给予员工加薪50元到65元的企业则有21%。

佘林发说:“取得良好增长的企业理应给予员工加薪作为奖励,但我们意识到,建筑与造船业仍面对逆风,它们可酌情决定加薪事宜,但也该多加努力,改善业务程序以取得整体增长。”

被问及工资会如何拟定特别花红的建议数额时,工资会成员、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说:“劳资政代表进行了多番讨论,包括斟酌劳方提出希望获更高额度花红的意见。我们最终认为,300元至600元的花红金额较为实际及公平,相信它能让更多雇主加入行列。”

政府已接受工资会建议,指导原则下个月1日生效。人力部常任秘书甘泽铨指出,员工的薪金增长需具可持续性,雇主也应有空间,按情况灵活给予加薪,而工资会的最新建议在这方面取得良好的平衡。

他说:“政府连同雇主与工会代表,为23个领域与行业制定了产业转型蓝图,劳资政三方接下来将致力于执行蓝图,透过采用各项援助计划协助企业及员工创新以取得突破,让员工获得整体提升。”

甘泽铨也呼吁从事外包服务的公司,以及签购相关服务的企业效仿政府的做法,积极履行工资会的建议,并在雇用低薪工人时,将他们曾经获得的加薪及表现考虑在内,让他们有机会获得稳定的薪金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