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新印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显著进展”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新印三年前建立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显著进展”,除了推进经济合作,两国海军也签署一项后勤合作协议,并将在今年庆祝“SIMBEX”常年双边海战演习迈入第25周年里程碑。

新加坡与印度已完成双边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的第二轮检讨,两国将削减或撤除30个商品的关税,促进贸易投资往来,接下来也将进一步探讨如何促进经贸关系。

来新进行正式访问的印度总理莫迪昨天(6月1日)在总统府同李显龙总理主持联合记者会时指出,顺利完成全面经济合作协定的第二轮磋商工作本身不是终点,两国官员将在不久后进一步探讨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改良”经济合作协定。

李总理说,新印自2004年签署协定以来,双边贸易已翻倍,从120亿新元增至250亿新元,新加坡也在2016财政年成为印度的第二大投资国,两国如今进一步提升经济合作协定,彰显了新印“显著”的经济关系和不断加强经济往来的决心。

贸工部昨天发声明指出,在新一轮检讨中减免关税的30个商品包括咖哩酱和饼干等食品,以及尼龙模塑粉等。此外,两国也会透过升级版的经济合作协定,认可彼此的护士监管标准,使两地护士更容易到彼此国家工作。新加坡与印度上一次提升合作协定是在11年前。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总统府同莫迪举行会晤,并设午宴招待莫迪与印度代表团。谈及与莫迪会晤的成果时,李总理指两国三年前建立的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显著进展”,除了推进经济合作,两国海军也签署一项后勤合作协议,并将在今年庆祝“SIMBEX”常年双边海战演习迈入第25周年里程碑。

两国探讨重点发展金融科技

李总理说,两国领导人也同意把金融科技定为新印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重点发展领域,两国将成立一支联合工作小组探讨如何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他指出,印度推行“数码印度”政策,大力发展数码经济,加上“Aadhaar”生物身份识别系统在印度各地普及化,这为金融科技服务带来发展契机,新印可进一步在金融科技上形成互惠合作关系。“印度是新加坡金融科技公司可进军的重要市场。与此同时,新加坡作为全球金融科技枢纽,也可以成为印度进入东南亚市场的门户。”

配合莫迪到访,两国日前也开通星网电子付款(NETS)和印度Rupay支付系统的跨境使用,使新加坡与印度人民到彼此国家时可使用熟悉的付款方式完成交易。

除了电子付款,国人未来前往印度各个城市也会更加便利。李总理和莫迪在会晤中同意探讨提升航空服务协议,增加航班次数与路线。李总理指出,往返新印的航线需求强劲,去年来往两国的乘客超过400万人次,今年也维持了增长势头,首三个月的乘客量增加了14%。

他说:“提升这项协议将刺激生意往来和旅游业,并拉近两地人民的距离。”

莫迪发言时指新印关系“经得起时间考验”,并且也特地谈到我国的领导班子交接。他祝愿李总理团队顺利完成领导班子更替,并相信新一代领导人会延续服务人民的精神。

他之后在午宴上致辞时,进一步强调印度高度重视与新加坡的双边关系。“新加坡总是开诚布公地告诉我们应该在国内和国际上做得更多,我知道这源自你们对印度经济潜能的信念,以及对我们的国际角色的理解,因此印度更加深深珍惜我们之间的友谊。”

两国政府机构昨天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加强在技能培训、网络安全和打击贩毒等方面的合作。哈莉玛总统也在总统府接见莫迪。

莫迪昨晚也在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发表主旨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