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 各方立场未必相同 分歧中寻共识更重要

黄永宏昨天(6月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跟近30名各国部长和代表举行午餐圆桌会议。(档案照)
黄永宏昨天(6月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跟近30名各国部长和代表举行午餐圆桌会议。(档案照)

字体大小:

黄永宏认为,不单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所有国家都应该有机会阐明立场,然后再从歧见中找到共同之处。若无法找到共同之处,那就看看能在哪里找到一条具建设性的道路带你往下一步迈进,让大家取得共识。

在任何一个课题上,各方不会假装或是期待所有人都抱持相同看法,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认为,重要的是先让各方表明立场,然后求同存异。

黄永宏昨天(6月2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跟近30名各国部长和代表举行午餐圆桌会议。出席者包括美国防长马蒂斯和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

昨天较早时,马蒂斯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触及中国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行动的课题,何雷过后召开记者会还击。

对于中美代表在圆桌会议上的互动是否也存在火药味,黄永宏在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们都是专业人士,这是外交的核心,你可以友善地同意或是笑着表示不同意。”

黄永宏认为,不单是美国和中国之间,所有国家都应该有机会阐明立场,然后再从歧见中找到共同之处。

“若无法找到共同之处,那就看看能在哪里找到一条具建设性的道路带你往下一步迈进,让大家取得共识。我想朝鲜半岛的不稳定局势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

他说,抱着这样的态度,无论是南中国海、印度—太平洋地区或是贸易上的分歧,大家都应该先对话,弄清楚对方的立场,然后找出共同点再向前迈进。

当被问及是否对中国没派部长级人物前来参加香会而感到失望时,黄永宏说,中国代表团团长何雷中将是高级官员。“我们让各国自行决定他们要派什么层级的代表,无论来的是谁,我相信他们都能代表各自国家的立场”。

各国部长和官员讨论安保挑战问题

就这次的圆桌会议,黄永宏透露,各国部长和官员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讨论了全球大部分的安保挑战和问题。与会者在两大方面取得共识,那就是必须达到“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以及对话是解决纷争最好的途径。

黄永宏说,所有人同意若希望本区域繁荣发展,不论是大国或小国都必须遵守规则。此外,大家也认同以和平方式解决纠纷是前进的做法。

部长级圆桌会议自2002年展开以来,已成为香会的固定项目。根据国防部发出的文告,会议上讨论的课题包括朝鲜半岛的局势发展、恐怖主义的威胁和应对措施,以及亚太区不断变化的安全构筑。

针对朝鲜半岛近期的局势发展,各国代表重申将维持区域的长久和平与稳定,以及处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他们也表示希望朝鲜半岛能和平取得无核化,以及朝鲜能继续与外界保持沟通。

在亚太区地缘政治发生变化的背景下,部长们重申亚细安必须与强国如中美,以及与区域外的其他国家不断维持安保合作,以维护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