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因同意对话而给予奖励 日防长吁继续向朝鲜施压直至去核化

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左)和韩国防长宋永武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针对化解朝鲜半岛危机的主题发表演讲。(路透社)
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左)和韩国防长宋永武昨天在香格里拉对话,针对化解朝鲜半岛危机的主题发表演讲。(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昨天发表演讲时表示,若要确保朝鲜半岛的安全,朝鲜必须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他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同步努力,向朝鲜实施“最大的压力”。

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提醒朝鲜过去曾经承诺放弃核武计划但食言,因此朝鲜在同意举行对话的同时,也必须做出实际行动来表现全面去核化的决心。他呼吁国际合作继续推进向朝鲜施加最大压力的行动。

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昨天进入第二天,韩国防长宋永武、日本国防部长小野寺五典和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尔吉特·萨扬(Harjit Sajjan)在题为“逐步化解朝鲜危机”的第二场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讲。

小野寺五典发表演讲时说:“基于朝鲜有过承诺无核化但未付诸实现的先例,我们必须意识到不能因为朝鲜这次同意进行对话而给予奖励。”

美朝曾在1994年达成《核框架协议》,由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作为回报,朝鲜承诺冻结核计划。2005年,美朝和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参加的六方会谈达成协议,朝鲜愿意以弃核换取外界能源援助等。后来,朝鲜强烈反对美国实行的对朝金融制裁,于2006年初进行了首次核试验。

小野寺五典指出,朝鲜最终都没有遵守诺言,继续首先秘密然后公开地研发核武,“蔑视各国为和平进程所作出的努力”。

曾在2013年香格里拉对话上阐述相同论点的小野寺五典表示,如今五年已过,日本对朝鲜的核武立场保持不变,但朝鲜在金正恩的领导下却进一步发展了核武威力。他说,若要确保朝鲜半岛的安全,朝鲜必须实现“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放弃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

小野寺五典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同步努力,向朝鲜实施“最大的压力”,“在朝鲜去除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之前,我们依然必须做足防御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萨扬与小野寺五典立场一致,认为朝鲜必须做出具体行动,证明完全去核化的决心。他表示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维持对朝鲜的最大施压和制裁,直到对方实现去核化的承诺。

“我们必须站在同一阵线,发出多边的明确统一信息,确保朝鲜能完全理解,各国是绝不会接受其核武和导弹计划的发展。”

朝鲜现今核武力量体现 “新层面重大安全问题”

对于日本和加拿大针对朝鲜去核化的诚意有所保留,韩国防长宋永武指出,韩国致力于在韩朝和解进程上尽最大的努力,也会在争取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目标上极力配合,并呼吁国际伙伴给予支持。

宋永武强调,即便朝鲜之前曾经签署协议放弃核武器却没实现承诺,如今时代已经不同,他相信朝鲜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正作出果断行动朝改变历史的方向迈进。

他说:“我们不能因为曾经中计,就断定会再被朝鲜欺骗。如果我们一直抱持这样的心态,那我们绝对无法与他们进行谈判,也永远不能与他们共同实现和平进程。”

宋永武表示,朝鲜现今的核武力量体现的是一个“新层面的重大安全问题”,这个威胁不限于韩国,还可能牵动全世界。“我们必须得到各国的持续支持,通过一致的外交努力,确保朝鲜可以实现无核化。”

宋永武在结束演讲时还引用了非洲谚语“如果你要走得快,独自走。如果你要走得远,一起走”,呼吁各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懈努力让朝鲜半岛和全世界实现和平与繁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