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采单边行动保障自身利益 中美偏离国际秩序将导致双输

昨天是本届香格里拉对话的最后一天,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面对镜头,中)在上午全体大会结束后与各国防长一起进餐。(何家俊摄)
昨天是本届香格里拉对话的最后一天,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面对镜头,中)在上午全体大会结束后与各国防长一起进餐。(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黄永宏在香格里拉对话上指出,中美两国若不愿合力维护包容的国际体系、允许大小国家从中获益,对于全球将是“双输局面”。他也呼吁两国避开贸易战,因为这只会产生更多输家而非赢家。

中美两国分别在南中国海和关税问题上采取单边行动保障自身利益,行为偏离国际规范。我国国防部长黄永宏说,中美若不愿合力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对于全球将是“双输局面”。

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昨天落幕。黄永宏在最后一场全体大会上致辞时指出,如同其他区域,亚太国家也受全球趋势影响,特别是中美印等主要国家在亚洲有巨大影响力,所以亚太遭受的冲击被进一步放大。

黄永宏认为,二战后建立、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尚未失灵,可是个别国家的国内政治,以及全球和区域国家相对实力的转变,显然动摇了这个秩序。

例如,美国在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政策下,以国家安全为由,加征钢铝进口关税,无视这是否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尽管海牙国际仲裁庭做出了判决,中国依然依据历史来强调它的主权权利,并进一步加强在主权争议地区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行动,甚至部署反攻性的武器系统,以占据先发制人的位置预防被围堵的可能。

黄永宏直指这些行为偏离全球规范,对现有的国际秩序与法则构成挑战。

他说,中美两国若不愿合力维护包容的国际体系、允许大小国家从中获益,对于全球将是“双输局面”。他也呼吁两国避开贸易战,因为这只会产生更多输家而非赢家。

过去半个世纪,亚细安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30倍,中国和印度更是迅速发展,年均经济增长率分别达10%和6%。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让亚洲得以保持和平稳定。

多国防长表态 盼参与亚太区域安全事务

黄永宏指出,亚洲要继续取得繁荣,得仰赖这个国际秩序,而欧洲势力如法国和德国纷纷表明有意在本区域维持军事存在,恰恰反映了这些国家对确保亚洲稳定的关注。毕竟,本区域有许多国际海事和航空线路穿越,对全球商业和市场运作至关重要。

在过去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好些国家的防长皆先后表态,希望更多参与亚太区域的安全事务,其中包括昨天和黄永宏在同一场全体大会上发言的英国防长威廉姆森和法国防长帕尔利。美国和印度代表更是一再倡议维护“自由和平的印度太平洋地区”。

对于部分国家以“印度太平洋”取代“亚太”这一区域概念,黄永宏在香格里拉对话结束后接受国内外媒体访问时说,使用“印太”一词的国家,意在“重申它们认为有必要重申的一些事项,我想我们知道这是什么”。

“印太”将印度洋区域划入亚太,被视为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所主导、希望借助印度遏制中国在本区域事务中发挥影响力的战略。

但黄永宏指出,不同国家为本区域所贴上的标签,并不影响各国在安全课题上的立场。“事情没那么简单,亚洲依然是亚洲,南中国海依然是南中国海,马六甲海峡也原地不动,日常活动会照常进行。”

黄永宏强调,继续推动多边合作框架、坚持不在大国间选边站,及维护亚细安的核心地位,是亚细安作为一个组织会继续努力的方向。“从这个角度而言,亚细安保持不变,但当然我们也得做出调整。此次对话会,有更多国家提出要派遣军机军舰到本区域。对此,不仅亚细安必须作出回应,个别成员国也必须有所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