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政府服务五年内可电子支付

本地一个正在使用中的电子付款系统。(档案照)
本地一个正在使用中的电子付款系统。(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智慧国创新周的开幕研讨会上宣布推出数码政府蓝图。其目标之一是所有政府服务将加入预先填写政府机构所掌握资料的功能。

随着国人越来越熟悉,也懂得如何运用电子付款服务,所有政府服务到了2023年将提供至少一项电子付款服务选择,为国人提供更大的便利。

所有政府服务也将加入预先填写政府机构所掌握资料的功能,减少人们需要一再重复地填写个人资料的麻烦。

这些是我国政府在昨天(6月5日)公布的数码政府蓝图中所列出的14个目标之一。目前,已有超过六成的政府对公众电子服务已加入预先填写资料的功能,而超过九成给政府的付款是通过电子方式完成。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在智慧国创新周的开幕研讨会上宣布推出数码政府蓝图。蓝图勾勒出政府将如何利用科技重组其运作,并改变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

总理公署属下的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受询时指出,政府将尽可能使电子政务能便于人们使用,也适用于人们的各种需求。“我们相信,久而久之,多数的人会倾向于通过电子方式完成与政府的交易”。这个工作团由张志贤领导的部长级委员会掌管。

蓝图中14项关键绩效指标(KPI)也包括到2023年,所有公务员都具备基本的数码素养,例如,如何保障网络安全,以及在拟定政策时使用数码分析科技等。

给2万名公务员数据技能培训 

另外,政府也会给予2万名公务员培训,助他们掌握数据分析和数据科学的技能。这比去年3月当局宣布的五年目标多出一倍。

截至去年底,已有超过4000名公务员受训,以更好地拟定政策、推出政府服务和强化网络安全能力等。

各政府部门也得推行至少一项利用人工智能的项目。这包括利用人工智能提供公共服务,或在制定政策时利用人工智能。

另有两个KPI是关乎公民和企业对电子政务的满意度。政府希望到2023年,有75%至80%的公民和企业对电子政务感到非常满意。

蓝图的内容围绕两个主要原则。首先,政府须完全贯彻数码化,通过利用数据和计算等,彻底改变政府服务人民和企业的方式。

另一原则是,数码政府仍须继续“用心去服务公众”。蓝图写道:“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得冒着失去人情味,以及停止与国人面对面接触的风险去数码化,而是我们尽可能把一些工作自动化,让我们能提供满溢着人情味的服务,让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互动体验更为丰富。”

张志贤致辞时也提到我国正迈向的智慧国愿景,而政府应用须做到无缝接轨,让人们单靠直觉就会使用,无需理解或摸透科技背后复杂的原理。政府服务的内容也应该用数种语文呈现,让所有人,就连不谙科技的人都能使用。

他举例,国人今年稍迟能开始使用电子政府密码应用(SingPass Mobile),就不再需要用移动生成器或记住冗长的固定密码,可用指纹这个生物识别方式,或六个数字组成的固定密码,通过这个应用登录各种政府电子服务平台,包括支付账单、签署文件、申请组屋,以及进行组屋或车辆的买卖交易。

另一个例子是在组屋区运用物联网和数据,分析了解市镇设施所需进行的预防性维修,并维持日常的运作。住户也可用传感器来节省水电费,而相关业者也能更及时地展开维修,确保电梯的可靠性或维持公共卫生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