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局一年突击超过60次 本周兵分多路搜查一餐馆

国内税务局稽查及电脑搜证署团队上星期四到一家餐馆突击搜查,搜获约70箱及15袋的税务文件、单据以及电脑器材等证物。(叶振忠摄)
国内税务局稽查及电脑搜证署团队上星期四到一家餐馆突击搜查,搜获约70箱及15袋的税务文件、单据以及电脑器材等证物。(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10多名调查员兵分多路,同一时间到受查人可能出现的地点进行搜查并展开现场盘问,过后带走数十箱证物作进一步调查。

很多人可能以为,只有商业罪案相关执法单位才会执行这类行动。其实,上述情境是新加坡国内税务局最近展开的一场突击搜查行动,目的是将触犯税务条例的嫌犯绳之以法,协助国家取回相关税额。

国内税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局在2017财政年共发现1万零726起税务相关违例案件,取回约3亿8400万元的税额及罚款金。其中,税务局针对243起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将49名涉案者控上法庭,所取回税额与罚金达3500万元。

案例总数及金额与近年数据比较,虽然没有出现稳定的增加或减少的趋势,但税务局指出,犯案手法比以往复杂且多元,并强调将继续致力于对可疑案例进行侦测与调查,确保涉嫌逃税者受到惩罚并缴交应给的税额,维护税务制度的公平。

税务局说,过去的税务相关案件一般涉及个别涉案人虚报收入所得,或提交假账单等文件以减少原本需要承担的税额。现在,涉案人可能来自犯罪组织,铺设复杂网络以骗取政府发放的各项现金津贴或回扣。

首次让媒体跟随稽查队出击

税务局稽查及电脑搜证署处长刘汉贤受访时说:“税务罪案多变复杂,税务局定期提升旗下系统及人员技能,确保嫌犯无所遁形……这包括调派电脑搜证人员参与每一次的突击搜查行动,以便在现场搜集各种关键的电子账单和记录。”

每年平均展开60多次突击搜查行动的税务局,在刚过去的星期四,首次允许媒体跟随一支稽查团队,观察他们对我国北部一家餐馆进行突击搜查。

由于此次目标是一家餐馆,稽查员事先观察后认为,上午时分最可能找到涉案人以协助调查,餐馆在该时段也还未开始营业,方便行动进行。

稽查员陪同涉案人从他的住处来到餐馆,并在对方的配合下,搜集文件、账单及电脑等相关证物,并带回税务局调查。行动进行期间,另一组稽查员也前往餐馆的一个主要货品供应商,以搜集售货单据等可能与案件相关的证物。

此次搜查行动历时四个小时,稽查队共搜获约70箱及15袋的税务文件、单据以及电脑器材等证物。

然而,不是每一次的搜查行动都如此快捷,稽查及电脑搜证署经理何英舜说,他曾参与长达16个小时的搜查行动。“有些涉案人试图阻碍稽查员的调查,包括不开门,或用各种理由阻止某个房间或储物柜被检查,但我们不能妥协,必须彻查到底。”

何英舜补充说:“涉案人有时甚至会对我们谩骂,但我们不能作出任何回应,须维持税务局的专业形象,谨守职责……逃税者不诚实的行为,将加重其他国人的负担,作为税务稽查员,我们有必要确保所有人缴交所需税务,以确保公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