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一代下个月将获 至少200元保健储蓄填补

政府拨款为建国一代填补保健储蓄户头,69岁家庭主妇任秋燕下个月可获200元保健储蓄填补。(伍书永摄)
政府拨款为建国一代填补保健储蓄户头,69岁家庭主妇任秋燕下个月可获200元保健储蓄填补。(伍书永摄)

字体大小:

今年满84岁或以上的人可获得800元;79岁至83岁的年长者可获得600元;74岁到78岁则可获得400元;而69岁至73岁可得200元。这些津贴是永久性的。建国一代本周内将收到通知信。

政府拨款1亿8000万元为建国一代填补保健储蓄户头,约40万人下个月每人将获得介于200元至800元的填补额。

财政部昨天发布文告,公布为建国一代发派新一轮保健储蓄户头填补。这是建国一代连续第五年获得的津贴。

今年满84岁或以上的人可获得800元;79岁至83岁的年长者可获得600元;74岁到78岁则可获得400元;而69岁至73岁可得200元。这些津贴是永久性的。建国一代本周内将收到通知信。

另一方面,65岁及以上国人将在8月份,获得消费税补助券计划下的保健储蓄填补,数额视他们的年龄、住屋年值,以及所拥有房产数量而定。

公众可利用保健储蓄支付终身健保计划的保费或其他经保健储蓄批准的保险费用、住院费、日间手术及门诊治疗如洗肾、化疗、某些慢性疾病等。

69岁家庭主妇任秋燕是享有津贴的建国一代,与丈夫和40岁长子住金殿路的五房式组屋。她去年动左右膝盖关节置换手术,两次在C级病房留医共8天,总费用约4万2000多元,扣除现有政府津贴,其余费用通过终身健保和保健储蓄支付,无需动用现金。

1846“擦肩而过”年长者上诉得直获配套

她下个月可获200元建国一代保健储蓄填补。到了8月,她通过消费税补助券计划,可另获得250元保健储蓄填补,今年填补总额为450元。

动手术后,任秋燕变得更活跃,除了定期外出做运动,周末还会和儿子外出用餐购物。“很庆幸医药费方面,我很少需要支付现金,可帮儿子减轻一些经济负担。”

另一方面,建国一代配套自2014年至今年5月,有1846名与配套“擦肩而过”的年长者,通过上诉获得这项配套的福利。

政府对建国一代的定义是在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并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新加坡公民,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第一代新加坡人。

财政部受询时说,建国一代上诉委员会至今接获5666个上诉个案。委员会审核上诉个案时,一般不接受以年龄为理由的申请,只考虑与国籍相关的个案。

文告也宣布第三届建国一代上诉委员会名单,他们任期将在2020年5月届满。

三名成员上个月卸任,他们分别是南洋初级学院前院长冯焕好、回教法庭前主簿官阿妮玛(Animah Bte Abdul Gani),以及农粮兽医局前局长严崇滔博士。另一名成员太平绅士雅耶敏萨依(Yahya Bin Shaik Mohamed Aljaru)去年11月过世。

新成员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客座教授、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前总编辑林任君,财政部高级顾问林素芬、欧亚人协会前会长特斯拉(Benett Theseira),以及妇女回教协会(PPIS)顾问花蒂玛(Fatimah Azimullah)。

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维持不变。主席由人民协会董事局成员、少数种族权利总统理事会成员德苏札(Timothy James De Souza)担任,他也是欧亚裔人士协会受托人。副主席是大华银行独立董事许慈祥,他也是建屋发展局前主席。其他成员包括曾任公共雇员联合会秘书长及官委议员的赵育民、NKF社区关怀服务顾问Deby Sarojiuy Krishnan、马西岭公民咨询委员会荣誉主席张钦德、少数种族权利总统理事会成员苏吉星(Surjit Singh)。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