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金世纪握手 历史掀开新页

字体大小:

任何人都能发动战争,有勇气的人才能创造和平。目前的情况不能永远继续 ,朝鲜半岛人民非常有才华、勤奋和有天赋,但要实现他们美好的未来统一的家园,核武威胁必须消除。
——特朗普

我们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我们曾被历史拖过后腿,被陈旧的偏见和惯性遮蔽了眼睛和耳朵,但我们还是克服了所有难关,来到了这里。
——金正恩

2018年6月12日早上9时零3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面带笑容,坚定地握手,为了这一次12秒的“世纪握手”,世界等了近70年。

美朝领导人终于握手了。

2018年6月12日早上9时零3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分别沿着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三楼庭院的柱廊两侧缓缓走来,踏上庭院中央的红地毯。

特朗普先伸出了右手,金正恩予以回应,两人同一时间来到正中央,在12面两国国旗和白色英殖民地风格建筑的衬托下,面带笑容,坚定地握手。

为了这一次12秒的“世纪握手”,世界等了近70年。

这是1953年朝鲜战争交战方在板门店签署停战协议以来,美朝最高领导人首次会面,历史意义堪比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逊在北京同中共领袖毛泽东的破冰会晤。

金正恩说:“我们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我们曾被历史拖过后腿,被陈旧的偏见和惯性遮蔽了眼睛和耳朵,但我们还是克服了所有难关,来到了这里。”

特金会一路走来确实曲折崎岖,两国因朝核危机持续交恶30多年;直至去年底,72岁的特朗普和34岁的金正恩还在互怼“小火箭人”“老疯子”,互比谁的核按钮更大。但半岛局势奇迹般从今年初起迅速转暖,特朗普5月初宣布将举行美朝首脑峰会,岂料,两周后又以朝鲜充满“敌意”为由宣布取消会谈。一周后,特朗普又忽然说峰会将按原定计划举行。

实际上,直到特金真正握手的那一刻,谁都无法担保峰会将如期举行。

特金昨早终于握手合影,两人亲切的交流为一天的峰会定下了积极友好的调子。金正恩虽稍显拘谨,但仍与特朗普寒暄;特朗普则不时轻拍金正恩的手臂和后背,还主动示意金正恩移步到柱廊短暂交谈。

两人过后步入书房进行约40分钟的一对一会面,会上只允许通译员在场。之后,又与双方核心谈判团队进行了约90分钟的扩大双边会议。

分析:美国送给朝鲜一次重大外交胜利

双方在会谈后一起进行工作午餐,并在下午1时40分左右签署了联合声明。

声明说,双方承诺建立“新的美朝关系”;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朝鲜承诺努力实现半岛的“完全无核化”;双方也承诺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骸,包括立即遣返已确认身份的遗骸。

不过美朝并没有如外界猜测的,签署朝鲜战争终战宣言。

尽管特朗普称,会谈成果“比任何人预测的好得多”,但分析普遍认为,美国送给了朝鲜一次重大外交胜利:除了战俘和失踪人员问题是美方的关切以外,其他承诺均为朝鲜官媒朝中社在会谈前所提及朝美将进行讨论的议题。也就是说,朝鲜可能主导了会谈的基调。

其中,美国一直对朝鲜提出“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要求已无迹可寻,声明只提及“完全无核化”,而且还特别点出整个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这暗示除了朝鲜弃核以外,美国也需撤除对韩的核安全防护伞。

西方媒体昨午在特朗普记者会上也质疑,美朝首脑会见本身就代表了美国承认朝鲜政权的合法性;特朗普在会谈前后给金正恩竖起大拇指,大赞金正恩是“非常可敬、非常聪明的谈判官”“个性非常好”,也被视为把朝鲜提升到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地位。

特朗普回应时称,只要能让世界更安全,他愿意做任何事。他也表示,直觉告诉他,金正恩愿与美国做这笔交易,“我们总要为和平作出努力”。但他也强调,对朝制裁仍然有效。

从东北亚安全局势看,半岛各方关系改善,对区域和平与稳定将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朝美最高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进行平等对话,这本身就具有重大和积极意义,就是在创造新的历史,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韩国总统文在寅则盛赞,朝美首脑会谈将作为“化解地球上最后一块冷战坚冰”的世界性事件而载入史册。

有记者昨天听到金正恩通过翻译告诉特朗普,两人会面这一幕,犹如科幻电影。

确实,特朗普决定同金正恩会面,颠覆了华盛顿多年来的外交常规,他们之间的握手也已彻底改变历史的走向。不论这个决定的成败,2018年6月12日的新加坡峰会,必定会载入史册。

今日相关文章:

● 特朗普称朝“会很快”去核化

● 特朗普坚信金正恩去核化决心坚定

● 文在寅:半岛告别敌意 特金会载入史册

● 评论:见证共赢的结局

● 牵动世局的一天

● 郑永年:改革朝鲜经济金正恩须创造和平国际环境

● 金与正行事低调角色抢眼

● 学者对弃核持谨慎态度

● 肢体触碰显示特金有意亲近彼此

● 学者:峰会强化新朝关系让我国历史留名

● 圣淘沙海陆空保安森严

● 社论:特金会确立东北亚和平大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