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见证共赢的结局

金正恩(前左)和特朗普昨天中午在圣淘沙嘉佩乐酒店签署了联合声明,在镜头后面为他们交换文件的是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后左)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用来签署协议的桌子和笔都经过多次消毒。(路透社)
金正恩(前左)和特朗普昨天中午在圣淘沙嘉佩乐酒店签署了联合声明,在镜头后面为他们交换文件的是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后左)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用来签署协议的桌子和笔都经过多次消毒。(路透社)

字体大小:

当万众瞩目的特金会落下帷幕后,许多人心里追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谁赢了?美韩舆论认为,美朝联合声明的内容太简单,并认为特朗普妥协过多,为此深感不满。

扭转历史的重大决策的出现可能在一瞬间,可能就发生在你眼前。全球聚焦的美朝峰会昨天在新加坡举行,你看到了吗?

这确实像科幻电影里的情节——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他的空军一号,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乘坐中国借予的专机,再加上两人庞大的装备与随扈,这几天声势浩大地来到了这个热带小岛国。

史书将记载这一刻:世界头号大国元首与世界最封闭国家的年轻领袖——一对宿敌,昨天上午在圣淘沙岛上一幢带着浓浓热带风情的欧式建筑里,走近彼此,向对方伸手实现了历史性的一握。

12秒钟。

这是特金“第一握”的时长。一向讲话有点文艺腔的金正恩告诉特朗普,他是“排除万难”才走到这里。34岁的金正恩在两人会见的首几分钟里显露出紧张与怯场,没有了他此前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的落落大方,略显僵硬的肢体语言正好印证了他所说的——对朝鲜来说,这条路走来委实不易。

毕竟,促成这对宿敌见面的大背景,是早前绷得不能更紧的压力。朝鲜在2016年至2017年一共进行了三次核试,甚至展示足以威胁美国本土的导弹打击能力;另一方面,美国主导的国际社会则对朝鲜“极限施压”,让朝鲜陷入比此前都更严峻的制裁困境。

而就在两人以“小火箭人”“精神错乱的老糊涂”等语言与方式针锋相对之后,朝鲜突然放低身段,主动要求会见特朗普。而在这期间,金正恩也与文在寅会见并发表《板门店宣言》,又两次到中国“谒见”国家主席习近平,整个过程中,金正恩玩转核武与大国关系,剑走偏锋又张弛有度的外交手腕发挥得淋漓尽致。

当万众瞩目的特金会落下帷幕后,许多人心里追问的第一个问题是:谁赢了?

美国主流媒体与韩国民众议论纷纷,认为美朝联合声明的内容太简单,美国高层一再坚持的“可验证、不可逆”完全弃核字眼并未在联合声明中出现。他们因此认为特朗普妥协过多,为此深感不满。韩国民众由于对于朝鲜弃核的期望比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众都更高,失望也就更大。

失望者的心情可以理解,然而放在现实环境看,核武是朝鲜政权保障自身安全最关键武器,期望它一步到位弃核恐怕是一厢情愿。反之,昨天发表的美朝联合声明,体现出过去看不到的精神——务实与妥协。

特朗普其实对朝鲜弃核给了时间表。在峰会后的记者会上,已经25小时没睡眠的特朗普说,朝鲜无核化会“很快”启动,但完全无核化至少需要15年时间,换言之,朝鲜得到了一个缓冲期,可以预见的是,下一步,朝鲜在得到相应安全保障承诺后,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发展经济、边发展边弃核,实现比拥核更大的理想: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这个过程必然漫长而且波折重重的,但朝鲜若取得成功,不仅朝鲜半岛和平得以保障,两韩进一步迈向和解,经济更繁荣,东亚政治与经济格局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给韩国抛下两个震撼弹

特朗普昨天还抛下两个震撼弹:他宣布将取消美韩军演,还表示希望未来让3万2000名驻韩美军回家。这个消息可能让韩国吃惊,对中国与朝鲜来说却是重大喜讯,它更反映出庞大的军费开支已让作为“世界警察”的美国感到难以未继。在特朗普看来,美国现在更需要的是开源节流,卸下不能为它带来利益的包袱,美国这方面的战略后撤,将为中国留下一定的战略空间。

关于中国的角色,很少人会真的相信中国在这次特金会中被“边缘化”。事实上,当中国的“手”看不见时,中国庞大的影子反而更为清晰,金正恩在3月和5月两次奔向中国,他所乘坐的国航专机,成为本次峰会让人讨论与难忘的画面。

经过几个月台前幕后的较量,一场特金会让中美各取所需。当然,朝鲜获得了它最期待的胜利,年轻的金正恩前晚夜游新加坡,隔天的朝鲜媒体提出“学习新加坡”的主张,此情此景让人不由得联想起40年前,中国领导人在访问新加坡后,回国启动改革开放的往事。金正恩未来会不会成为开启朝鲜民族新时代的旗手?对于这个充满希望与挑战的可能性,我们且拭目以待。

而新加坡有幸成为东道主,并在极短时间内办好这个安保要求极高又极敏感的盛会,再次显示我国随时做好准备应对变化与挑战,就跟新加坡过去几十年来所做的一样。相信我们也将以同样的姿态,迎接本区域新局面的开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