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材 超群出“粽”

金珠肉粽店铺外昨天(6月17日)一早便排起长长的人龙,许多公众赶在端午节前一天来买粽子过节。(陈来福摄)
金珠肉粽店铺外昨天(6月17日)一早便排起长长的人龙,许多公众赶在端午节前一天来买粽子过节。(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一个普通肉粽的卡路里,比三分之二盘鸡饭更高,不少餐饮业者为迎合大众对健康饮食的要求,今年推出多款健康粽。

今天(6月18日)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各大餐饮业者自一个多月前便发挥创意推出各种创新口味的粽子。

除了大胆颠覆传统的食材和口味外,不少业者也使用五谷、糙米,或是放入各种养生食材,裹出较健康的粽子。

例如新加坡康莱德酒店金牡丹中餐馆今年就推出“五谷米猴头菇粽”;圣淘沙名胜世界天滋林餐馆推出“有机多谷莲子海带粽”;李白中餐馆的“五谷海味紫米粽”;滨华大酒店鸿桃轩的“虫草花五谷上素粽”;新加坡万豪董厦酒店万豪轩的“黑松露五谷素粽”;泛太平洋酒店海天楼的“咸奶王粟米糙米粽”等。

金牡丹中餐馆主厨古强师傅受访时说:“我们每年一般都会推出五款粽子,其中一款一定比较健康,好让那些讲究健康,不吃荤的消费者可选择。单吃五谷可能没那么好吃,所以我们在里面放了很多食材,这能使口感更丰富。这款粽子的销量还不错,在我们推出的五款粽子中排第三四位。

一些老字号如东园肉粽早在三四年前便已推出较健康的糙米五香粽。

20180618_news_dumplings_Large.jpg
老字号品牌东园肉粽售卖糙米五香粽,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老板林展辉透露,他一般会将糙米与糯米比例维持在各50%,确保健康的同时,也有足够的粘性让粽子成型。

但他坦言:“糙米粽的销量其实并没想象中的那么好,到底为什么我也很好奇,或许因多数人还是偏好传统口味与口感。但无论如何这还是比较健康的选择,我自己爱吃,也会继续介绍给顾客。”

另一家老字号金珠肉粽自多年前起,便推出迷你版粽子,让购买的公众即能满足口腹之欲,又不会一次吃太多。

营养师指出,食材以糯米为主的传统粽子所含卡路里其实相当高。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首席营养治疗师吴美妍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一个重约185克,不含咸蛋黄的普通肉粽的卡路里就高达387千卡(kcal),比三分之二盘鸡饭的卡路里还稍高一些;一个重165克的娘惹粽卡路里也达315千卡,比半盘鸡饭的卡路里稍多。

素粽热量也不低

值得一提的是,含糯米、素肉、栗子与香菇等馅料的素粽热量也不低。保健促进局的网上资料显示,一个197克的素粽卡路里可高达约396千卡,比不含咸蛋黄的普通肉粽的还高一些。

吴美妍说:“无论是较健康粽与否,大家还是应适量食用,并可搭配中国茶来吃,以解油腻。”

斐瑞医院(Farrer Park Hospital)高级营养师马慧仪也建议公众,若在正餐时吃粽子的话,务必搭配蔬菜来吃,以确保饮食均衡。

马慧仪说:“由于粽子内的钠与脂肪含量较高,吃了粽子后,公众接下来一天里应减少摄取盐与脂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