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款80万元 海事局资助业者为渡轮购新款救生衣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拨出80万元,鼓励渡轮业者购买更容易穿上的新款救生衣和更牢固的收纳盒。(严宣融摄)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拨出80万元,鼓励渡轮业者购买更容易穿上的新款救生衣和更牢固的收纳盒。(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海事局受询时透露,在本地海域固定航行的58艘渡轮中,只有九艘已配有新款救生衣和收纳箱。

新加坡海域的事故发生率过去10年已锐减四成,但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不敢掉以轻心,将拨出80万元资助渡轮添购符合国际标准的新款救生衣和收纳箱。

海事局局长陈国强昨天(6月18日)在国际海事安全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指出,2008年至2017年间,我国海域的事故发生率减少了40%。其中,大型事故发生率更是锐减七成,从每1000艘船发生0.01起事故减少至0.003起事故。

陈国强说:“虽然这是显著的进步,不过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需要继续加强安全。”

为了提高船只的安全性,海事局将拨出80万元资助获当局认证的渡轮购买和安装符合国际标准的新款救生衣和收纳箱。

这些渡轮目前使用的救生衣是用绳索系上的,新款救生衣则是扣式救生衣,发生事故时可更迅速,也更容易穿上。另外,渡轮目前只用一般塑料袋收纳救生衣,不过安装在椅子下的新款收纳箱更加牢固,可确保救生衣不容易损坏。

海事局受询时透露,在本地海域固定航行的58艘渡轮中,只有九艘已配有新款救生衣和收纳箱。根据本地条例,所有获得海事局认证并在我国海域航行的渡轮须在明年底之前配有这些新设备。

Bintan Resort Ferries总经理许柯祥受访时指出,救生衣不便宜,要大批购买新的救生衣对业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也是区域渡轮业者协会会长的许柯祥说:“海事局现在站出来抵消部分费用对大家来说是好事,传达了‘确保安全,人人有责’的信息。新的救生衣与飞机使用的救生衣相同,能让乘客更加安全。”

加强海上安全宣导

与此同时,海事局也宣布推出加强版的海上安全宣导工作,希望提升海事人员和一般公众的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第一”的文化。

当局根据海事人员、乘客和水上休闲运动爱好者等不同群体设计含有不同信息的海报,提醒人们该注意的安全事项。

海事局也会推出www.safetyatsea.sg一站式网站,为海事业者和公众提供更多安全资讯和最新消息。进入我国海域并在港口停靠的海事人员也可通过手机自动获取海事局推送的安全信息。

当局也会定期在特别节日播报安全信息,提醒出海的公众,例如到龟屿祭拜的国人注意安全,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