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通风更吸汗 陆军新军服可降低热损伤

新的混合式军服由两种布料结合而成。它的设计以现有的像素化迷彩图案军服为主,但身体部分采用由阻燃合成材料和芳纶纤维组成的高性能布料制成。(陈斌勤摄)
新的混合式军服由两种布料结合而成。它的设计以现有的像素化迷彩图案军服为主,但身体部分采用由阻燃合成材料和芳纶纤维组成的高性能布料制成。(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武装部队推出更通风、更吸汗的高性能混合式军服,让陆军作战部队的士兵在进行野外活动时穿得更舒适,并降低热损伤的可能性。

刚在3月底接任三军总长的王赐吉少将前天首次接受媒体专访,谈到武装部队如何利用科技保持作战能力时,透露陆军的作战部队人员将获配混合式军服的消息。

新的混合式军服(Hybrid Uniform)由两种布料结合而成。它的设计以现有的像素化迷彩图案军服为主,但身体部分采用由阻燃合成材料和芳纶纤维(aramid)组成的高性能布料制成。

王赐吉说,混合式军服散热能力更强。它的排汗和晾干能力是现有军服的1.6倍,空气渗透性是现有军服的1.4倍。

混合式军服是国防部将科学技术运用到军训上的其中一例。军人进行野外活动时,可穿上混合式军服,并套上贴身装备衣(Integrated Load Bearing Vest)。

国防部说,混合式军服让士兵在作战或军训时更持久,并取得更好的表现。

向打造智能军队方向迈进

王赐吉在长达45分钟的访问中重点提及武装部队该如何为未来挑战做准备并指出,武装部队正从“第三代武装部队”朝“下一代武装部队”转型,军队在现有的军事系统联通性基础上,将朝打造智能军队方向迈进。

“除了结合无人和有人操作技术,我们也将使用大数据采摘资料,及在物流、人力资源、运作和策划方面做更好的决策。这个空间很大,我们也相信我们处于有利位置,利用这些伴随第四次信息革命而来的科技进步。”

武装部队今年1月起就为所有陆军作战单位,如突击队、精卫兵、装甲兵和步兵的士兵发配混合式军服,每人两套。

目前,第三步兵营和第六步兵营的发配工作已完成,其他陆军作战部队的士兵则会在年底之前收到混合式军服。

混合式军服不会取代现有军服,军人在进行例常活动时仍需穿现有的像素化迷彩图案军服。现有军服也仍旧符合战备军人的军训需求,因此当局不打算为战备军人补发混合式军服。

武装部队2011年开始研发混合式军服。武装部队军需团、第九师、国防科技局和新科物流(ST Logistics)多年来反复进行测试,在制定混合型军服的技术规格和确保成品质量等方面合作。

第四步兵营的士兵库根(19岁)前天第一次穿上混合式军服进行训练。他受访时指出,混合式军服穿起来感觉更凉爽,也更能吸汗。

“普通军服和皮肤之间有很多摩擦。相比之下,混合式军服更柔滑,穿起来更舒适。尤其在野外训练,弄得大汗淋漓的时候,混合式军服的吸汗功能也很有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