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生研制冷冻酸奶国际赛夺冠

李佳雯(左起)、郭芊伶、庄伟玲和刘腾辉研发的冷冻酸奶在世界乳品创新奖中获得最佳乳制零食名衔。黄姿颖(后)完成的包装设计则是最佳包装设计的决赛作品之一。(何家俊摄)
李佳雯(左起)、郭芊伶、庄伟玲和刘腾辉研发的冷冻酸奶在世界乳品创新奖中获得最佳乳制零食名衔。黄姿颖(后)完成的包装设计则是最佳包装设计的决赛作品之一。(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菊花枸杞子、芋头椰子,以及什锦莓,当这些食材融入制成冷冻酸奶时,碰撞出的美妙滋味,让一群南洋理工学院毕业生击败国际知名品牌,在国际大赛中荣获最佳乳制零食。

这个参赛队伍是由修读食品科学与营养学课程的李佳雯、刘腾辉、郭芊伶和庄伟玲组成。他们年龄介于20岁至22岁,去年修读一个课程单元时,花了四个月研发三种口味的冷冻酸奶。

该产品从超过8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击败国际品牌如CP-Meiji和Amul的参赛产品,在世界乳品创新奖中获得最佳乳制零食。

组长郭芊伶说,小组曾向100多名青年做市场调查,了解他们对乳制品的喜好与需求。

“我们尝试制作酸柑和橙子口味,但味道不理想。我们也试过结合菊花与芋头,但冷冻酸奶几天后变苦又发出异味,最后就决定制成菊花与枸杞子,以及芋头和椰子。”

为了增加营养和口感,他们也在酸奶中加入奇亚籽。

俏丽亮眼的包装也入围最佳包装设计决赛。该设计出自修读视觉传达设计的三年级学生黄姿颖(19岁)。她说,产品的主要受众群是青年,因此选用各种鲜艳颜色,抓住他们的眼球,并以小巧椭圆形杯子为主,方便携带。

另一组学生的高钙酸奶饮料则入围最佳乳制饮料和亚洲最佳乳制产品的决赛。

由年龄介于19岁至21岁的王翰轩、郑慧萍、纱菲齐亚和张可安组成的队伍,在研究时发现鸡蛋壳含有丰富钙质,决定大胆在饮料中加入磨成粉状的鸡蛋壳。饮料以年轻人喜爱的格雷伯爵茶为主,再加入天然罗汉果萃取物增加甜味。王翰轩说:“能进入决赛,我们感到惊讶和开心,因为投入很多心血完成。我们也可以大胆发挥创意研发新产品,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南洋理工化学与生命科学系副主任许明哲指出,校方过去八年来都有参加世界乳品创新奖,并希望借由该平台提高乳制品业者对学生作品的认识,了解它们的潜能从而推出市场。

他说,2010年和2011年的作品都夺得最佳冰淇淋,并分别获得双胜西餐馆(Swensen’s)和一家马来西亚乳制产品公司青睐推出市场。校方也正与业者合作,探讨今年参赛产品推出市场的可能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