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地铁站测试免触碰式闸门 残障者进出无须扫描车资卡

参与试验计划的罗海扎表示,免触碰式收费闸门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便利。(叶振忠摄)
参与试验计划的罗海扎表示,免触碰式收费闸门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便利。(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展开为期半年的试验计划,在四个地铁站安装免触碰式收费闸门,让参与计划的残障人士轻松出入闸门,不再须要扫描车资卡,闸门便会自动打开。当局预计今年第四季在公共巴士展开类似试验计划。

为打造更具包容性的公共交通系统,陆交局和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合作,从昨天(6月22日)开始到11月底,分别在红山、中峇鲁、景万岸和勿洛地铁站内宽0.9米的闸门,测试这项免触碰式支付科技。

乘客只要身上携带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试验车资卡,或是下载了专属应用并有蓝牙功能的手机,闸门便会感应到信号自动开闸。这项技术不仅能让乘客不必特地扫描车资卡,就算他们把车资卡或手机放在包包或口袋里,也能轻松方便地进出闸门。

参与试验计划的50人当中,22名是来自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简称新协立)和志愿福利团体SPD的残障人士,其余28名来自陆交局和SMRT。

当局表示,选择在红山和中峇鲁地铁站展开试验计划,是因为地点靠近新协立和SPD。另外两个地点则是靠近陆交局的勿洛园区,方便当局密切监督该试验计划。

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周玫瑰(68岁,兼职)是试验计划的参与者之一。她昨天受访时说:“以前进出闸门需要扫描易通卡,比较费时,也担心妨碍后面的乘客,现在不用打卡就可以顺利地进出闸门,非常方便。”

另外,因糖尿病四年前截掉左腿的罗海扎(39岁,无业)则表示,这计划能让行动不便者更安全地使用公交。

“以前需要扫描车资卡,偶尔因为太心急而撞上闸门,现在我可以专心控制电动轮椅,希望计划能推广到所有地铁站和公共巴士。”

是否扩大至所有乘客 须先评估计划费用和可行性

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昨天在红山地铁站出席推介活动,并尝试使用试验车资卡出入闸门。

他告诉记者,试验计划将协助当局调整系统,例如改善感应器的敏感度乃至闸门或车资卡的设计等,希望为使用者提供良好的体验。

普杰立说:“无论你是一名残障人士、还是推着婴儿车的母亲,或者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我希望我们的公共交通系统能为每个人服务。”

至于是否会扩大这项计划,开放给所有乘客使用,普杰立表示,当局必须评估计划的费用和可行性再做决定。

乘客只要身上携带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的试验车资卡,或是下载了专属应用并有蓝牙功能的手机,闸门便会感应到信号自动开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