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中风医院却缺血 公务员捐血20年获“杰出冠军”奖

许再兴20年来已捐血超过150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呼吁更多人加入捐血者的行列,并希望血库永远都不缺血。(何家俊摄)
许再兴20年来已捐血超过150次,他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呼吁更多人加入捐血者的行列,并希望血库永远都不缺血。(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许再兴说:“其实,捐血的过程就像看30分钟韩剧一样,一下子就过去了,但不同的是,你却能拯救三条生命。”

母亲20年前中风送医,不料当时血库缺血,医生无法及时为她进行手术。

这让焦急万分的许再兴(45岁,公务员)难以理解——医院怎能连最基本的血液供应都不够?

就在母亲入院的隔天,他毅然决定捐血,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避免其他人陷入类似的窘境。

许再兴过去20年来已捐了超过150次的血。他受访时说,只要看到病患憔悴的身躯,他都会默默提醒自己,如果身体情况良好,“没有理由不捐”。

他说:“还好母亲住院一两天后就有足够的输血量进行了手术,当年的这个小插曲让我很有感触,不要等到我们所爱的人需要血的时候才捐血。其实,捐血的过程就像看30分钟韩剧一样,一下子就过去了,但不同的是,你却能拯救三条生命。”

为确保自己能定期捐出健康的血液,许再兴有意识地改变饮食习惯,少吃油炸食物,并在捐血前两周就开始调理身体。他的家人也受他的影响,加入了捐血者的行列。

新加坡红十字会和卫生科学局今年特别给予许再兴“杰出冠军”(Champion of Champions)的嘉奖,以感谢他多年来的付出。

每年6月14日是世界捐血日,为配合活动,红十字会和卫生科学局昨天在滨海湾花园举行了第15届世界捐血日及捐血者颁奖礼。

今年共有1720名捐血者获得表彰,其中21人因捐血超过200次而获终身奖。

除了不计酬报的捐血者,重获新生的捐血受益者也受邀在现场分享感言。

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黄威植(56岁)就表示,正是因为捐血者的无私奉献,自己才能成功在心脏手术中脱离大出血的高危情况。

老龄化加上医院增加 要保持血库充足不容易

去年,本地约7万3000名捐血者,一共捐献了超过11万6000袋血液,得以让3万多名病患延续生命。一般上,心脏病、器官移殖及癌症手术是输血量较高的几种手术。

卫生科学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年龄超过50岁的捐血者约有11%,16岁至25岁的年轻捐血者则占26%。

虽然过去10年来,捐血者人数从6万人增至7万3000人,但捐血者所占的本地人口百分比至今还不到2%;而且,每年平均有600人因老年疾病无法继续捐血。

红十字会主席郑大峇昨天在活动上致辞时指出,全国捐血计划多年来虽取得杰出成果,但保持血库的库存充足是我国面临的长期挑战,而这一问题预计会因人口老龄化和医疗系统的扩大而变得更严峻。

他强调,红十字会和卫生科学局将继续寻找方法,鼓励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成为捐血者,同时改善捐血体验。

教育部长王乙康受邀出席活动致辞时透露,他的家人曾受惠于他人的捐血,因此他也借此机会向所有捐血者表达由衷的感谢。

他认为,本地年轻人愈发关注社会课题,也更愿意帮助别人,他相信年轻人能在宣传全国捐血计划中,发挥更多潜力和影响力。

本地学府每年组织上百次的捐血活动。王乙康因此指出,捐血者人数10年来增加了超过两成,当中一部分要归功于学校的参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年轻捐血者的人数从2008年的2万3000人,减至去年的1万9000人。因此,当局将继续努力,吸引年轻人加入捐血者行列。

王乙康说:“教育部一直和新加坡红十字会合作,鼓励更多年轻人捐血……学生也通过‘德育在于行动’(Values-in-Action)学习项目,了解他们能如何参与这一善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