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国防科技峰会 探讨第四次工业革命冲击

新加坡国防科技峰会将邀来多个机构,展出最先进的科技系统,包括图中这个由国防科技局研发设计的军用平台管理系统。(严宣融摄)
新加坡国防科技峰会将邀来多个机构,展出最先进的科技系统,包括图中这个由国防科技局研发设计的军用平台管理系统。(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首次举行的新加坡国防科技峰会本周三起开跑,邀来世界各地约400名国防科学领域决策者及业界领袖,讨论我国及区域军事科技愿景与发展方向,同时开创合作新契机。

无人操作及大数据等科技 颠覆未来国防工作

本届峰会以“第四次工业革命对国防与安全的冲击”为大会主题,让与会者透过多场全体会议及专家对话会,了解无人机科技、大数据时代与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如何颠覆国防工作。

主讲嘉宾包括美国前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思·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英国国防部首席科学顾问修斯·杜兰特怀特(Hugh Durrant-Whyte)以及专研脸部辨识的中国人工智能公司SenseTime创办人汤晓鸥。

我国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也会在峰会上发言。

国防科技局、国防科技研究院以及新科工程等多个机构会在峰会上展出最先进的科研系统,与会者也能报名到国防科技研究院、海港运作控制中心、空军基地以及兀兰关卡等,实地了解我国如何运用科技改善运作。

国防科技局副局长(运作)何嘉贤说:“任何人或机构都没有独占某一项科技或技术的专利,这次峰会将提供一个全球性平台,让新加坡有机会窥探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此外,这也为我们提供更多接触新想法和创新事物的机会。”

国防部近年大力开展智能项目,包括推出无人驻守瞭望塔,并设立数码实验专区,测试数码智能方案等。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防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麦克·拉斯卡(Michael Raska)受访时说:“新加坡作为一个资源有限的小国,通常只能扮演科技‘适应者和改良者’的角色……今后,新加坡决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优先开发新兴科技并将它整合到未来的国防中,举办相关峰会有助新加坡朝这个长远目标迈进。”

国防科技峰会由国防科技局带头主办,并获国防部、内政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以及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等单位支持。与会者除了来自15个国家的主要国防科技决策者,也包括首席防务科学家和学术界及智库的安全专家。

新加坡作为一个资源有限的小国,通常只能扮演科技“适应者和改良者”的角色……今后,新加坡决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优先开发新兴科技并将它整合到未来的国防中,举办相关峰会有助新加坡朝这个长远目标迈进。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防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麦克·拉斯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