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交通相关工业意外发生在工地 扎吉哈:雇主工人须加强安全意识

兀兰运输服务公司为部分车辆安装的疲劳管理仪器能捕捉司机的眼睛是否专注在路上,若司机闭起眼睛,便会发出警讯,使座椅震动,及时提醒司机专注驾驶。(叶振忠摄)
兀兰运输服务公司为部分车辆安装的疲劳管理仪器能捕捉司机的眼睛是否专注在路上,若司机闭起眼睛,便会发出警讯,使座椅震动,及时提醒司机专注驾驶。(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涉及交通事故的致命工业意外去年达14起,占所有致命工业意外的三分之一,而今年首五个月就已有两起这类事故。

人力部指出,与前年及去年同期相比数量虽然有所减少,但交通相关意外仍是所有工业事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因此当局将与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合作,扩大一项协助企业改善工作场所交通的计划,让更多人受惠。

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6月25日)到兀兰运输服务公司(Woodlands Transport)为“安全驾驶,安全工作”(Drive Safe, Work Safe)运动主持启动仪式时,宣布上述消息。

涉及交通事故的工业意外从2014年的15起,增加到前年的22起,在去年下滑至14起。扎吉哈指出,数量虽然有所下滑,但有一半的交通工业意外发生在工地内,雇主及工人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意识,将事故降至最低。

他说:“这类事故有很多是能避免的,劳资政三方将多管齐下,教育全体员工及鼓励业者透过科技,把相关风险降至最低。”

人力部去年推出“现场车辆安全管理”(Managing Onsite Vehicular Safety)计划,为物流及运输领域雇主提供免费工作场所勘查和评估,并指导他们如何划分道路以确保行人安全等。

共有80家公司在计划下受惠,人力部与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将扩大计划,让120家公司受惠,同时让其他领域雇主申请。

为提高业者对工作场所车辆行驶的潜在风险的认识,人力部和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理事会昨早启动的安全运动,将继续透过宣传短片及广告贴示等,点出行人和司机可遵循的好习惯。例如,提醒重型车辆司机出发前要检查盲点,把车停好后,在车轮处放置轮楔,而行人在公路上时也要注意四周环境。

兀兰运输去年与科技公司Guardian SEA在“工作场所安全与卫生科技挑战”下提交的疲劳管理配备科技方案,获得政府资助2万5000元实行。

这款仪器一旦探测到司机闭目或眼神不专注,就会震动司机的座椅把他“叫醒”。公司也能采集并分析相关资料,了解司机的驾驶习惯。

兀兰运输人力资源主管周良顺受访时说:“司机一般很早开工,司机若没有足够睡眠,难免会在值班时感到疲困。新系统若能及时提醒司机时刻保持清醒,那或许能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