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张志贤与韩正肯定JCBC 是引导新中合作主要平台

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副总理韩正,两人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联合主席。(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我国副总理张志贤(左)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副总理韩正,两人是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的联合主席。(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张志贤对韩正说:“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过去十几年在推动两国合作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期待与你探讨如何通过这个机制进一步推进两国的合作。”

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昨天(6月29日)会见中国副总理韩正,双方再次肯定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CBC)是引导双边合作未来方向的主要平台。

张志贤前天(6月28日)抵达北京,开启对中国五个城市的九天访问。他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今年新任JCBC中方联合主席的韩正。

张志贤从2011年起出任JCBC新方联合主席。他对韩正说:“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过去十几年在推动两国合作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期待与你探讨如何通过这个机制进一步推进两国的合作。”

JCBC是新加坡与中国最高层级的双边合作机制,由两国各一名副总理担任联合主席,每年轮流在两国召开会议,今年的会议9月将在新加坡举行。

韩正说,作为中新合作机制的中方牵头人,他非常愿意和张志贤共同推动两国各方面的合作,非常愿意听取张志贤的意见。他赞许张志贤长期主管对华工作,对两国友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两人上一次见面是三年前在上海,韩正当时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

韩正忆述:“我们谈得很愉快,你谈到很多关于中新合作的项目,从你的谈话中,我充分感受到你对中新合作的重视。”

韩正也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在副总理中排名第一并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分管的部门包括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

此前,中国原副总理吴仪和王岐山也都担任过JCBC中方主席。张高丽在2013年中共十八大后接过主席棒子,是首位担任JCBC中方主席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选层级明显升格。此次韩正接替张高丽担任中方主席,代表中方人选的高层级维持不变。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反映中国对新中双边关系的重视。他说:“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中国要继续推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新加坡在这两方面都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新加坡外交部文告说,张志贤和韩正会见时再次肯定了两国长期、牢固和有实质成果的双边关系。

两人围绕新中广泛领域的双边合作进行讨论,包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良好进展。这三个项目是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文告说,张志贤和韩正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合作的良好势头表示欢迎,尤其是重庆项目南向通道的开发。他们同意双方有相互学习的空间,并就各自的发展经验交流了意见。

他们也表示期待今年能实现中新自由贸易协定的升级,尽快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以此发出共同支持自由贸易的强有力信号。

他们也就中美关系、亚细安—中国关系等区域发展议题交流了意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