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后全面汰换F-16 国防部数月内选定新战机机型

武装部队会善用科技,以克服人力短缺,同时提升训练素质与作战能力。例如,军人训练时可使用降落伞飞行模拟器,降低出错率。(谢智扬摄)
武装部队会善用科技,以克服人力短缺,同时提升训练素质与作战能力。例如,军人训练时可使用降落伞飞行模拟器,降低出错率。(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国防部长黄永宏指出,有效地保护领空才能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空间来保护新加坡,因此空军必须保持本区域最佳作战能力之一的领先地位。

国防部将于下来几个月内拍板确定采购哪一型新战机,以在2030年后全面汰换现有的F-16型战机,确保我国空军在本区域继续保持优势。

今天是军人节,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前天配合这个节日接受媒体访问,谈及新加坡武装部队长远发展和采购新军备的计划。

他指出,我国的F-16已有30年机龄,即便通过提升工程也只能沿用至2030年,该型战机过后将被许多国家的军队淘汰,制造商不再生产,维修部件也不易觅得,因此以新型战机汰换非常重要。

黄永宏说,取代战机需长远规划,包括安排如何维修保养及让飞行员接受培训等,整个过程需八至十年,因此国防部采购新型战机的工作需在不久后展开。“我们已考虑许久,也花了很长时间挑选新战机,应该会在下来几个月做出最后决定。”

身为小国,保持空中防卫优势至关重要。黄永宏说:“有效地保护领空才能让我们有更多时间和空间来保护新加坡,因此空军必须保持本区域最佳作战能力之一的领先地位。”

黄永宏没有具体说明我军属意哪一型战机,但受询时列举了几款新一代战机为例:欧洲战机集团的台风战机(Typhoon)、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F-35、俄罗斯苏霍伊公司(Sukhoi)的Su-57,以及中国成都飞机工业集团的歼-20。

他指出,采购的考量有战机能否有效保卫国家领空、能否与军队其他的海陆空军备配合、是否容易维保,以及成本等。

彭博社两年前报道指我国原计划在2022年购入四架F-35,之后可选择添购八架,但在2016年6月却通知美国国防部将延后采购。

国防部当时没有证实这项消息,仅重申F-35是“潜在选项”,还在评估是否采购。

根据机种而定,一架F-35的造价可介于约9500万美元(约1亿3000万新元)至约1亿2000万美元(约1亿6000万美元)之间。

军事观察家认为,国防部认真考虑的选项应仅限台风战机和F-35,而后者多半是最终采购的战机。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分析员卢福伟博士指出,我国空军一直都使用美国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标准的装备和软件,应该不会考虑俄罗斯或中国的战机。

“台风战机和F-35各有千秋,前者非常节省燃油,后者在系统方面更先进,而F-35B机种也有短程起飞和垂直降落能力,非常适合土地有限的新加坡。新加坡自2003年参与F-35研发计划为防务合作伙伴以来便为该项目投入大笔资金,很难想象现在会突然放弃采购这类战机。”

除了空军,黄永宏受访时也提到陆军和海军引进新军备的计划。他指出,必须考虑到生育率下降将导致我军人力于2030年后减少30%的问题,因此新军备除了要能提高作战能力,也要能精简操作人员。

他也提到,在人力吃紧的情况下,武装部队会善用科技,提升军人的培训素质和作战能力。例如使用降落伞飞行模拟器,让军人通过实境模拟,在安全的环境中学习怎么应付跳伞时出现的危险状况。

虽然需要添购军备,但国防开支预测无需调整。黄永宏今年3月在国会辩论国防部开支预算时曾表明,未来10年的国防支出预计不会激增,并能以每年约3%至4%的开支增长维持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增幅大致与通货膨胀率一致。

他前天回答媒体提问时说,未来10年的国防支出已包括添购军备的计划,除非我国发生恐袭等突发状况,否则先前的预测不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