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开销增加 乘客量减少 SMRT地铁首蒙亏损达8600万元

地铁维修开销显著增加,加上乘客量减少及车资下调影响营收,SMRT地铁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8财政年里蒙受8600万元的巨额亏损。(档案照)
地铁维修开销显著增加,加上乘客量减少及车资下调影响营收,SMRT地铁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8财政年里蒙受8600万元的巨额亏损。(档案照)

字体大小:

2018财报显示,SMRT地铁的息税前盈利率降到负11.4%,营运开支则因维修开销增加而提高6.75%,达8亿3800万元。其中,地铁维修与保养方面的开支占了地铁车资收入的52%至75%。受访学者表示,即使接下来车资如预期般上调,也无法使SMRT转亏为盈,政府可能得提供运作津贴,或为维修开支提供补贴。

地铁维修开销显著增加,加上乘客量减少及车资下调影响营收,SMRT地铁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8财政年里蒙受8600万元的巨额亏损,这也是SMRT地铁历来首次出现亏损。

SMRT企业在2016年10月31日在新加坡交易所除牌,成为淡马锡控股的独资子公司。这是它私有化后发布的第二份地铁业绩与运营报告。

20180702_news_smrt_Large.jpg

报告显示,SMRT地铁在2018财年蒙受8600万元亏损。2017财年它的税后盈利已从私营化前的8100万元,锐减至2600万元,如今更是首次出现赤字。

息税前盈利率(EBIT margin)也持续下降,从2016财年的11%至12%降至隔年的3.5%,2018财年降到负11.4%,明显入不敷出。

由于地铁乘客量下降以及车资下调,SMRT地铁在2018财年的收入下降6%,跌至7亿4300万元。营运开支则因维修开销增加而提高6.75%,达8亿3800万元。

其中,它投入在地铁维修与保养方面的季度开支持续增加,占地铁车资收入的52%至75%,高于2016财年的45%。

此外,SMRT自去年底开始实行地铁“早关迟开”的安排后,也影响了车资收入,在受影响路段安排接驳巴士服务也导致营运成本提高。

过半车资收入用于系统维修

报告指出,SMRT赚取的每1元地铁车资收入,有超过一半是用于系统维修。这包括维修人员的人力成本、零件与材料费用、地铁资产的折旧及其他与维修有关的营运开支。

这是地铁新融资框架2016年10月生效后的第二份SMRT地铁业绩报告。

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受访时指出,根据这套新的地铁融资框架,监管当局将与SMRT地铁共同分担风险和盈利。

政府以约10亿元向SMRT购买地铁营运资产后,SMRT每年须支付一笔执照费。一年的息税前盈利率也定在约5%,如果高于5%,就得付较高执照费,把多出的盈利拨给陆路交通管理局。

同样的,要是车资收入增长跟不上成本增幅,陆交局也会与SMRT分担差额,以确保系统维持财务可持续性。

他说:“即使接下来车资如预期般上调,几个百分点的涨幅也无法使SMRT转亏为盈,因为维修开支增幅实在太大了。政府或得提供运作津贴,或为维修开支提供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SMRT经营的南北与东西线和环线的乘客量下降,平日平均接载约225万8000人次,比上个财年减少4%。

特斯拉说:“去年公共交通整体的乘客量几乎没变化,而随着新地铁线如新捷运经营的滨海市区线全面通车,一些乘客可能减少搭乘SMRT的地铁线。”

SMRT地铁首席执行长李遴伟在报告中指出,去年乘客满意度有所下降,特别是在去年中新列车信号系统启用后,以及去年底发生的两起严重事故,影响了乘客满意度。SMRT已从中吸取教训,当局过去五年来也积极努力更新南北与东西线系统,并取得一些成效。

SMRT为今年定下的目标是,列车每行驶超过70万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远高于去年每30万公里有一起事故的目标。

SMRT主席佘文民说:“SMRT地铁致力于改善可靠度及提升乘客体验。我们正在加强地铁工程能力,尤其是在预测性维修以及电子卡修理和翻新方面。我们也在整个公司采用日本管理理念‘改善法’(kaizen),在所有领域持续做出改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