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过半雇主难寻合适员工

零售商店林立的乌节路。(档案照)
零售商店林立的乌节路。(档案照)

字体大小:

调查显示,我国超过半数雇主聘请不到合适员工,是2008年以来最严峻的情况。销售、工业以及运输等行业面对严重的人力资源稀缺问题。

跨国人力资源机构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 Group)昨天(7月2日)公布的新加坡2018年人力资源调查显示,我国最难聘请员工的10大行业中,销售人员、工程师及各类司机占据前三名。在接受调查的360名雇主当中,有56%表示很难聘请员工填补职缺。

根据调查,许多请不到人的职位空缺都需要求职者具备中学以上的学历,但不一定需要大学毕业生。

大约三成雇主表示申请者没有足够的工作经验是请不到人的原因,另外27%的雇主认为应聘者的薪资要求过高。

20180703_news_hiring_Large.jpg

科技改变企业所需人才

其他问题包括职位吸引不到足够的申请者,以及应聘者缺乏所需技能等。

万宝盛华集团新加坡区域经理张玉清解释,人工智能等新科技令一些领域面临转型,许多原本需要人力的工作都逐渐自动化。然而,这并不代表这些领域不再需要人才,而是企业所需的人才类型被重新定义了。

物流业方面,国人越来越喜欢在网上购物,因此物流公司需要大量派送员送货。

张玉清说:“电子商务在本地很受欢迎,因此司机和客服人员的需求都有所增长。私召车、外卖、快递等服务公司也让各类司机需求增加。”

除了本地,亚太区域也同样面对人才稀缺问题。全球人才短缺问题最严重的人力市场有五个来自亚洲。日本(89%)、台湾(78%)、香港(76%)、新加坡(56%)和印度(56%)都榜上有名。

万宝盛华集团建议,雇主应采取新策略留住现有员工,同时吸引新人才加入。

比如,企业应让现有员工学习、提升自己,发挥潜力。如果市场中人才稀缺问题过于严重,公司也应该考虑往外寻找,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合适的人选,填补职缺。

另外,如果无法找到合适的人选,企业不妨考虑聘用自由职业或特约员工,解决燃眉之急。

公司也应保持灵活性,适时调动员工职位,调整工作安排,才能有效应对全球性的人力短缺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