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七成本地企业看好 亚细安经济一体化商机

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本地公司有意在今明两年进军亚细安市场,并相信亚细安经济一体化可创造机遇。(档案照)
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本地公司有意在今明两年进军亚细安市场,并相信亚细安经济一体化可创造机遇。(档案照)

字体大小:

至少七成本地公司在今明两年把业务拓展至海外,而其中77%打算进军亚细安市场,然而有43%的中小企业觉得对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的了解仍不足。

一项调查显示,多数本地公司有意在今明两年进军亚细安市场,并相信亚细安经济一体化可创造机遇。尽管如此,43%的中小企业认为自己对亚细安经济共同体的了解不足够。

这项调查是由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汇丰银行委托士柏雅市场研究与顾问公司展开,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之间进行,共有1036家以新加坡为基地的公司参与,其中86%为中小企业。

77%的受访公司表示有意在今明两年将业务拓展至海外,而它们的目标市场依序为亚细安(77%)、中国(22%)和南亚区域(15%)。在亚细安当中,又以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越南为首选。

有意进军亚细安市场的公司,主要来自批发与零售贸易、制造业、金融与保险、资讯通信以及建筑领域。

七成受访公司也相信,亚细安经济一体化可为它们创造一些商机。仅有18%不认同这个观点,其余则认为它不至于产生任何影响。

尽管这些公司普遍积极看待亚细安经济共同体,但仍有57%的中小企业表示对它有充分的了解。其余则缺乏足够认识,甚至是毫无认识。

受访公司也反映,进军亚细安时面对的三大主要挑战是:不确定的经济和政治形势、难以聘请新加坡人担任海外工作,以及缺乏市场知识。

本区域经济今起五年 料每年平均增长5.2%

此外,尽管亚细安享有广泛的自贸协定网络,但仅有23%的受访公司表示从中获益。

对自贸协定缺乏认识和了解,是阻碍多数公司善用它们的主因。有一半的受访公司表示不确定是否会利用自贸协定发展业务,约三成更是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亚细安拥有超过6亿人口,其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更是达到2万5500亿美元(约3万4866亿新元)。本区域经济因此具有显著的发展潜力,预计可在今年至2022年间,每年取得5.2%的平均增长率。

工商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在调查报告中说,总会接下来将与政府机构和行业协会密切合作,加紧协助企业进军亚细安,包括提供市场咨询服务、商业交流机会,及帮助公司了解和善用自贸协定网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