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条例10月前生效

oBike虽已退出本地市场,其脚踏车仍随处可见。(何炳耀摄)
oBike虽已退出本地市场,其脚踏车仍随处可见。(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说,全新的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条例,目的正是为了收紧条例,以免监管措施过于宽松。业者预计能更有效地管理车队,改善目前随意停放脚踏车的情况。

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条例将在今年10月前正式生效。如果用户无法向oBike取回押金,当局不排除向警方报案。

共享脚踏车业者oBike上月突然宣布退出本地市场,预计有超过10万名用户因此难以取回押金,该公司拖欠的总金额高达630万元。

事件昨天在国会上引起议员关注,议员谢健平(马林百列集选区)提醒政府不应为了推动共享脚踏车这类新兴企业,而为业者提供“过于宽松”的监管框架。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答复询问时,同意谢健平的说法。

但他解释:“政府在共享脚踏车业者进驻本地市场初期,刻意采取柔性监管措施,以免过早地抑制这个创新经营模式的发展。”

普杰立强调,在累积了一年多的经验后,政府如今能更准确地了解共享脚踏车带来的利与弊。因此陆路交通管理局将在今年10月前实施全新的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条例,目的正是为了收紧条例,以免监管措施过于宽松。

陆交局至今已针对随意停放脚踏车的个案发出超过3300份移除通知。

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条例实施后,业者预计能更有效地管理车队,改善目前随意停放脚踏车的情况。

无牌业者须马上停业

陆交局规定,新条例实施后没有申请执照的业者得马上停业。

无牌业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或坐牢不超过六个月,或两者兼施。共享脚踏车营业执照的申请期限上周截至,陆交局已接获七家业者的执照申请,目前在进行审核。

此外,oBike早前称,退出本地市场是因为政府“过度监管”导致公司难以继续运作。普杰立昨天驳斥这个说法,指这是oBike推脱责任的借口。

若oBike不退还押金 当局或报警

议员林谋泉(蒙巴登区)则询问,若oBike业者迟迟不向用户退还押金,当局是否会向警方报案。

普杰立指出,若oBike不退还押金,可能触犯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有关当局有可能把事件交由警方处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