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护保保户可购买额外附加险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提出动议,希望国会支持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报告的白皮书。(GOV.SG提供)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提出动议,希望国会支持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报告的白皮书。(GOV.SG提供)

字体大小:

卫生部将与私人保险业者合作,确保附加保险能与终身护保相辅相成,并继续允许保户用保健储蓄支付附加保险的保费。截至去年,向私人保险业者购买乐龄健保额外附加保险的保户约有三分之一。国人若想要有更大保障,或想有更高赔付额,也愿意支付较高保费,可继续向私人业者购买额外保险。

卫生部将与私人保险业者合作,确保业者售卖的额外附加保险,能与后年推出的终身护保相辅相成,并允许保户继续使用保健储蓄支付这些附加保险的保费。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10日)在国会提出动议,希望国会支持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报告的白皮书。在21名国会议员参与五个多小时的辩论后,这项动议获得国会一致支持。

政府日前在采纳委员会建议后宣布,2020年起推行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计划。这个乐龄健保计划的加强版让重度残障保户可每月获赔付额至终老或康复为止,而赔付额和保费会定期调涨。重度残障者一旦适龄可加入计划并可立即索赔。

截至去年,约有三分之一的乐龄健保保户向私人保险业者购买乐龄健保额外附加保险。有些保险提供比乐龄健保最多400元还多的赔付额,有些则允许终身索赔,比乐龄健保最多赔付六年来得长。保户每年能动用最多600元的保健储蓄,支付附加保险保费。

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医生和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昨天问道,国人若想要有更大的保障,例如在尚未重度残障前就可索赔,或想有更高赔付额,而且也愿意支付较高的保费,那能否在终身护保推行后继续向私人业者购买额外保险。

对此,参与处理终身护保计划的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答说,卫生部正有此打算。

卫生部将与私人保险业者合作,确保附加保险能与终身护保相辅相成,并继续允许保户用保健储蓄支付附加保险的保费。

颜金勇在演说时则形容推行终身护保是政府“强化长期护理社会安全网的重要一步……是安全网的一大支柱。”

他说,政府多年前开始在长期护理领域投入资源,推行终身健保和建国一代配套等措施,以更好地扶持年长者。

政府长期护理开支从2011年的1亿4000万元,在前年已增至8亿元;随着人口继续老龄化,开支会继续上扬,因此政府在设计长期护理的资助框架时,须谨守可负担、灵活、包容和可持续四大原则。

卫生部上周刚宣布将设立新的乐龄关护基金(ElderFund),并允许重度残障国人每月从保健储蓄户头领取最多200元现金,作为支付日常开销的费用。

颜金勇强调,国人不应该把终身护保、乐龄关护基金和提取保健储蓄这三项措施分开来看,而是应该把它们视为政府整体长期护理资助框架的一部分。

“这些措施再加上现有的社会安全网,如政府津贴、社区关怀计划和保健基金等援助计划、社区支援,以及个人储蓄和家人扶持等,能帮助有需要的国人。这也反映我国打造包容社会的关键宗旨,也就是社会大众、个人和家人,连同政府一同合作,通过保险、储蓄和政府援助来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长期护理需求。”

“我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保持身心活跃,不会残障。但倘若不幸残障,我们能因长期护理需求得到很好的满足而感到安心,而终身护保能给国人带来更好更大的保障。”

卫生部明年将提呈设立终身护保基金和独立理事会的法案,国会通过法案后就可在2020年启动终身护保。

国会今午复会。五名官委议员将提出动议,强调学习热忱是我国未来的基础,并呼吁政府与人民合作,确保所有学习者能享有开放、包容的终身教育。

国人不应该把终身护保、乐龄关护基金和提取保健储蓄这三项措施分开来看,而是应该把它们视为政府整体长期护理资助框架的一部分。——卫生部长颜金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