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新加坡向来致力于推动亚太和平

李显龙总理(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左)昨天在总统府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将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互惠互利。(林泽锐摄)
李显龙总理(右)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左)昨天在总统府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将在多个领域深化合作,互惠互利。(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文在寅在谈到特金会时说:“我想向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以及新加坡人民表达我的尊敬与感激,大家以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共同为和平新时代开启了一扇门。”

韩国总统文在寅认为,美朝联合声明在我国签署并非巧合,而是新加坡向来致力于促进亚太区域和平与繁荣的结果。

文在寅应哈莉玛总统的邀请,前天起到我国进行三天的国事访问。哈莉玛昨晚在总统府设国宴招待,文在寅在宴席上致辞时肯定了我国的发展与成就,以及在推动和平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圣淘沙的名字寓意“和平与宁静”,文在寅把美朝联合声明称为“圣淘沙宣言”。他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到这个和平与宁静的小岛举行历史性峰会时,殷切向往和平的韩国民众都非常关注峰会的每一刻。

“我想向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以及新加坡人民表达我的尊敬与感激,大家以奉献精神和责任感,共同为和平新时代开启了一扇门。”

称赞新加坡是“赤道奇迹”

他指出,新加坡一直都致力于推动亚太区域的和平,例如自2002起便主办区域最大规模的安全论坛——香格里拉对话,推动多边安全合作。

文在寅也说,新加坡能成为国际的金融与物流枢纽,可谓“赤道奇迹”,而许多人都好奇,新加坡能超越自身的发展、带动亚洲快速增长,究竟秘诀何在。

文在寅说,人们也不时对有“汉江奇迹”之称的韩国提出这个疑问,而他相信是新韩两国的人民造就了国家的成就。“我们并没有自满。我们并没有因为缺乏天然资源、或处于被强大势力包围的地缘政治位置,而受到阻碍。”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韩贸易论坛上,文在寅也表示美朝峰会后,新韩“已成为更亲密的朋友”。

新韩计划六个月内检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贸工部指出,新韩两国计划在六个月内检讨新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从而向国际社会展示两国推动自由开放贸易的决心。

双方也同意深化经济合作,包括通过增加双边贸易量促进相互投资,并尽快修订两国的避免双重课税协定。

两国的双边贸易去年达454亿新元,韩国是新加坡的第九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韩国的第10大贸易伙伴。

文在寅昨早在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检阅了仪仗队,过后与哈莉玛总统和李总理会晤。

他表示新韩将展开更多高级别交流,并邀请李总理对韩国进行报聘访问,李总理已接受邀请。

两位领导人也举行了联合记者会。 李总理在记者会上说他和文在寅就扩大双边和区域合作的讨论取得良好进展,如加强两国的航空连接。他希望双方能扩大航空服务协议,增加往返釜山等其他主要韩国城市的航班数量。

两国政府机构昨天也签署六项合作备忘录,加强在环境事务、贸易投资、应对第四工业革命、中小企业与起步公司、智慧能源等方面的合作。

我国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文在寅说,亚细安是韩国“非常重要”的合作对象,他与李总理讨论合作的具体计划,也同他积极推动的“新南方政策”不谋而合。

他说:“我希望韩国和亚细安之间的合作升华到一个全新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