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节站隧道钻凿艰难 采创新手法效率大增

未来连接乌节转换站地下月台通道的其中一段挖掘工程以具备“可撤回”功能的微型隧道钻凿机进行,可省去从挖掘进口和出口来回运送钻凿机的过程,挖掘效率可提升约三成。(陆交局提供)
未来连接乌节转换站地下月台通道的其中一段挖掘工程以具备“可撤回”功能的微型隧道钻凿机进行,可省去从挖掘进口和出口来回运送钻凿机的过程,挖掘效率可提升约三成。(陆交局提供)

字体大小:

地铁乌节站南北线和汤东线地下月台通道的挖掘工程非常靠近现有乌节站,路面上有商场和繁忙交通,工程团队以“可撤回”微型隧道钻凿机等创新方式施工,确保工程安全进行,也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在每天人潮川流不息的乌节地铁站地底30米深处,目前正在建造通往未来汤申—东海岸线乌节站月台的地下通道。由于工程非常靠近现有乌节站,地底空间窄小,因此须以创新方式克服工程挑战,以确保一切安全且顺利进行。

汤申—东海岸线(Thomson-East Coast Line,简称汤东线)从明年起分阶段通车,该线的乌节站于2021年启用后,现有的南北线乌节站将成为转换站。乘客使用上述兴建中的地下月台通道,便能往来乌节站的汤东线和南北线月台,无需出闸。

这座地下月台通道的建造工程分两部分,其中一段在现有乌节站底下,另一段则在乌节林荫道(Orchard Boulevard)地底。

通道的挖掘工程非常靠近现有乌节站,路面上也有商场和繁忙交通,工程团队因此需以创新方式施工,以确保工程能安全进行,也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例如,挖掘乌节林荫道底下的通道时,首次使用“可撤回”(retractable)的微型隧道钻凿机来装置“内部互锁”(internally interlocked)的钢管顶棚(pipe roofing)结构,以巩固地基,确保挖掘工作能安全进行,也减少对周边商场的影响。

“内部互锁”的顶棚能更好地确保钢管不移位,比“外部互锁”更牢固。

钻凿机从同一隧道口出入 减少对商场和交通干扰

20180714_news_mrttunnel_Large.jpg
乌节站月台地下通道构想图。

一般微型隧道钻凿机使用时,需从隧道一侧的开口入土挖掘,从另一端的开口取出钻凿机,再运回之前的开口重复挖掘工作,直至工程完成为止,过程繁琐耗时。

具备“可撤回”功能的钻凿机则可免去从对面开口取出的过程,使用同一个开口便能反复挖掘,工程效率可提升约三成。

此外,通道挖掘工程一侧的地面开口正好在爱雍·乌节(ION Orchard)商场旁,无需使用该开口取出钻凿机也减少了对商场运作及周遭交通的影响。

该段地道的挖掘工程已在去年12月结束,以钢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建造地道墙的工程正在进行。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7月13日)到地下月台通道的工地进行视察,了解工程详情。

他受访时指出,工程团队使用创新施工方式所吸取的经验,将能用于接下来建造新地铁线的工程,使工程更安全,也更有效率。

现有乌节站将增建扶梯电梯等

他也说,地铁线的增加能让地铁网络更有韧性,因此扩大地铁网络一直都会在政府的考量范围内。

“但不断建造新地铁线也会带来问题……地铁网络越密集,策划的考量也会改变,因为我们要确保将展开的工程不会影响我们现有的设施。”

另一方面,南北线乌节站接下来将进行改建及加建工程,增建电动扶梯、楼梯及电梯。大部分的工程将在乌节站晚间关闭后进行,以确保不影响地铁站的运作或对乘客造成不便。

地铁线的增加能让地铁网络更有韧性,因此扩大地铁网络一直都会在政府的考量范围内。但不断建造新地铁线也会带来问题……地铁网络越密集,策划的考量也会改变,因为我们要确保将展开的工程不会影响我们现有的设施。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