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文在寅:有亚细安及全球支持 韩朝美“顶层推动” 和平进程终会奏效

韩国总统文在寅(左)昨早在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中)以及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行政主管陈大忠(右)的陪同下,一同走入乌节酒店宴会厅,准备发表“新加坡讲座”演讲。(陈渊庄摄)
韩国总统文在寅(左)昨早在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中)以及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行政主管陈大忠(右)的陪同下,一同走入乌节酒店宴会厅,准备发表“新加坡讲座”演讲。(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文在寅在第42届“新加坡讲座”上表示,他对朝鲜半岛能否实现最终和平持乐观态度,因为特金会是美朝双方领导人70年来首次直接会面,所达成的共识又公开在全世界面前,因此就算是实施过程中有些磕磕碰碰,最终也会取得成果。

实现朝鲜半岛去核化、走向和平的过程可能会有些磕磕碰碰,但韩国总统文在寅认为,在亚细安乃至全世界的支持下,韩朝美三方从顶层向下推动的和平进程最终会取得成果。

他希望,亚细安在朝鲜有诚意地推行去核化的前提下邀请朝鲜参加各种协商机制,加强与朝鲜的多边交流与合作,创造机会让朝鲜成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

文在寅是于昨早(7月13日)在第42届“新加坡讲座”(Singapore Lecture)上发表以上看法。这个讲座由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举办,讲题为“韩国与亚细安——实现东亚和平与共同繁荣的伙伴”。

他指出,亚细安自2000年起,就通过亚细安区域论坛让朝鲜和国际社会对话,这也是朝鲜参加的唯一一个多边论坛;在国际社会对朝鲜进行制裁之前,亚细安和朝鲜也已经形成了互惠的经济合作关系,亚细安更是不断地鼓励朝鲜放弃核武和飞弹发展计划,选择走和平、繁荣的道路。

“亚细安除了是一同实现经济增长的贸易伙伴、投资对象之外,也是建立和平社群的伙伴。我们之间现在不只是邻居的关系,而是进化成了亲属关系。”

文在寅因此在演讲中表示,他在“新南方政策”下,有意将和亚细安的关系,提升到与美国、中国、日本以及俄罗斯同样的水平。

将尽快推进韩朝经济合作

他也承诺,韩国政府将继续努力,尽快实现朝鲜半岛和平,并尽快推进韩朝经济合作。

文在寅表示,自己和金正恩已经会面两次,金正恩展现了让朝鲜摆脱政治形态对立的局面,建立正常国家的坚强意志。因此,文在寅认为金正恩如果能遵守去核化的承诺,将能带领朝鲜走向繁荣。“这条路走起来并不容易,但是如果峰会上达致的协议能够真诚地执行,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

他认为,在韩国与世界各国不懈的努力下,韩朝板门店宣言及美朝圣淘沙协议,将被铭记为终结冷战最后敌对状态的文件。

文在寅在问答时间中,也应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主席戴尚志副教授的请求,分享自己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的看法。

文在寅说,他对朝鲜半岛能否实现最终和平持乐观态度,因为特金会是美朝双方领导人70年来首次直接会面,所达成的共识又公开在全世界面前,因此就算是实施过程中有些磕磕碰碰,最终也会取得成果。

“在过去的努力中,确实曾经发生过双方进行磋商后达成的协议,在实施过程中因重重阻碍而最终失败,因此国际上对朝鲜能够履行承诺有所怀疑,是可以预见的。”

特金会上个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至今,外界普遍认为朝鲜还没有采取任何具体措施终止核武计划。

文在寅表示,他对美朝双方领袖履行承诺有信心。他说:“这是在全世界面前做出的承诺,如果双方不遵守,后果会很严重。”

本届“新加坡讲座”由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主持,超过600名外交使节、政府官员、企业领袖、学者以及媒体代表出席了在乌节酒店宴会厅举行的讲座。

文在寅是第二位在“新加坡讲座”上发表演讲的韩国总统。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2000年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曾在“新加坡讲座”上就“朝鲜半岛和平对东亚的影响”发表演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